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印尼反倾销矛头划伤涟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14:09 红网-三湘都市报

  

印尼反倾销矛头划伤涟钢

  涟钢轧板生产车间 CFP图 ■记者唐婷

  本报7月4日讯酝酿了半年多,印度尼西亚反倾销委员会上周终于决定,对中国、俄罗斯、泰国、印度和台湾地区出口印尼的热轧板卷发起反倾销调查。省商务厅世贸处处长姜

衡舒今天向记者透露,“我省涟钢是主要涉案企业”。另据悉,涟钢进出口公司此次涉案金额321.6万美元,占全国的18.2%%。涟钢暂未决定是否应诉。

  中国钢材低价出口印尼?

  早在去年秋季,印尼最大钢铁企业国营PT.KrakatauSteel公司就开始酝酿对热轧板卷和厚板采取反倾销,并向印度尼西亚反倾销委员会(KADI)提出诉讼,但遭到拒绝。今年3月,该公司再次提出反倾销调查请求。

  上周,印尼反倾销委员会向包括中国在内的5个国家和地区发出了预备通知函。6月28日,印尼反倾销委员会正式决定发起反倾销调查。有消息称,预计60天内,印尼将出台临时反倾销措施。PT.KrakatauSteel公司认为,2005年印尼扁平材消费量增加到302万吨,与2004年相比同比增长了1.61%%。热轧板卷产量下降4.26%%,降至234万吨,而热轧板卷进口量则达到106.5万吨,同比增长了25.3%%,并由此认为热轧板卷进口大幅增长已经对当地钢厂造成了伤害。

  这家公司还称,中国大陆钢材低于成本价对印度尼西亚出口,不仅对当地钢铁工业造成损害,而且引起当地钢材市场的动荡。

  涟钢暂未决定是否应诉

  印尼此次反倾销案件调查期为2005年1月1日至2005年12月31日。海关资料显示,这一期间内我国向印尼出口涉案产品1770万美元。姜衡舒介绍,这之中,我省涟钢进出口公司涉案金额321.6万美元,占全国的18.2%%。

  目前,商务部已委托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作为本案的应诉组织协调单位。7月4日,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在北京组织涉案企业召开应诉工作会议,通报案情,商讨应对策略。

  “我们本来准备去北京参加这个应诉工作会议的,但昨天才接到通知,没来得及。”涟钢进出口部一位王姓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涟钢还未决定是否应诉,“要看事态进一步发展情形”。

  这位负责人介绍,涟钢热轧板卷主要出口市场在日本、韩国、欧洲、南美等地,对印尼出口“只是很小一部分”,而且只在去年出口了几百万美元,今年还没有一单出口印尼,不存在对印尼市场进行低价倾销。

  记者了解到,2004年以后,热轧板卷已逐渐成为涟钢出口产品中的“主力军”。2005年,涟钢出口量为20多万吨,出口额在1亿美元以上。

  7月4日下午,记者致电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法律部,一位工作人员介绍,此次全国有30多家涉案企业,宝钢、武钢等多家知名钢厂都卷入其中。涟钢涉案金额排在前10位。“而是否会抱团应诉,还要取决于企业自身的态度。”

  □背景

  钢材出口升温遭“围剿”

  今年前5个月,我国钢材出口量急剧增加,全国钢材和钢坯净出口量累计达682万吨,是去年同期的3倍。我国钢材出口大增已引发有关国家的关注,近日国际上多个国家已经或者意图对我国钢材产品进行反倾销。

  除印尼之外,记者近日从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得知,澳大利亚海关于6月8日立案,对原产于中国、韩国、马来西亚、中国台湾和泰国的空心钢管进行反倾销调查。本案涉案金额约为3922万美元。

  美国近日也可能有所动作,负责中国大陆事务的美国贸易代表助理称,“中国钢铁产量增长令市场非常担心,中国大陆钢铁产量过剩可能导致全球和美国市场混乱。美中双方在问题严重之前,已启动对话,但是仍将考虑采用必要且适当的贸易补救措施,以确保公平贸易。美国希望在未来数月与中国就钢铁议题展开第二轮对话。”

  □纵深

  中国钢企应该降温?

  早在去年,中国五矿商会会长陈浩然就曾发出警告,“国际钢铁市场已经在密切关注我钢铁产品的出口,2006年肯定是钢铁产品遭贸易保护的多发期。”

  近年来,我国进口钢材以高附加值产品为主,同时出口低端粗钢,产品结构的不合理难以在短期内改变。而国内市场价格低于国际价格是出口增长的主要原因之一,目前我国每吨钢材价格约低于国际钢价180美元到300美元。

  据国际钢铁协会预测,今年我国钢材总产量将达到4亿吨以上,而国内钢材消费总量约为3.56亿吨,快速增长的产量对钢材出口也起到了支撑作用。

  然而,出口增长并不意味着利润增长,国家统计局6月22日发布的月度形势报告显示,1~5月份,中国钢铁行业利润同比下降37.4%%。面对贸易摩擦和利润下降的双重压力,中国钢铁企业到了该降温的时候了。本报综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