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浙江“老字号”长盛有秘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14:10 红网-三湘都市报

  新华社杭州7月4日电看浙江“老字号”,犹如坐在时间的肩头,追逐一串串珍贵的历史背影。记者日前随商务部“品牌万里行”在浙江探访多家“老字号”,思考着众多“老字号”长盛不衰的必然因素。

  记者在浙江期间,碰巧张小泉集团公司开展的“第34届质量月”活动结束。据张小泉集团公司负责人介绍,目的就是进一步保证和提高产品质量。重视质量绝非只有“张小泉

”一家企业,浙江“老字号”无不视产品质量如生命。以经营点心小吃起家的杭州“知味观”,创业来从选原料开始保证品质,“欲知我味,观料便知”是其创业之本。

  在参观“江南药王”胡庆余堂时,那块挂在营业厅背后的“戒欺匾”让人过目难忘。上面对“诚信”有非常具体的要求:入药的药材一定要“真”。在胡庆余堂的历史上,从创办人胡雪岩开始坚持派人到山东采购驴皮;去川贵采购当归、党参;去江西采购贝母、银耳;去汉阳采购龟板;去关外采购人参、鹿茸等等,就是为了在源头上保证药品的质量。同样,多年生产丝绸制品的“都锦生”在企业的生产、管理、销售体系中,实施全方位监控,使“都锦生”的产品形成了独有的质量信誉。

  走访中记者发现,许多“老字号”有着只属于自己的成长“特性”。有的“老字号”企业因为生产技术或者核心配方独一无二,就有了长盛不衰的立身之本。虽然仿冒者众,却没有办法取而代之。有的“老字号”有独特的企业管理办法。在家族式的“老字号”中,最突出的是家训、家规、家法,或者祖训、祖典。这些“法规”具有强大的约束力,使后世子孙不敢越雷池半步。在股份式“老字号”中,因组织形式已接近现代企业制度,则完全以经济利益来约束经营者。

  “老字号”之“老”是历史赋予的,但要想在今天继续立于不败之地,就需要在不抛弃根本的前提下有所创新。全靠手工技艺的“王星记”扇子延续百年之后,开始根据衣着配扇、为不同人群配扇。方回春堂目前也根据季节不同,为前来配药的消费者送上一杯养生茶……如果“老字号”们能解决好目前技术含量低、规模效益不大、资金实力不足等问题,续写长盛不衰的历史应该更加顺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