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开发商集体失语有利于房市健康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14:20 四川新闻网

  最近,我与不少开发商交流对房地产政策的看法,得到的结论几乎完全一样,他们认为:连“大嘴”任志强、潘石屹都不敢说话了,看来这次政府是要动真格的了。这样的结果出乎我的预料,他们判断政策的依据不是政策本身,而是某个代表人物的动向,十分耐人寻味。尤其是北京某房地产公司的老总被“双规”后,众开发商仿佛陷入了万马齐喑的局面。

  北京如此,北京以外的地方更是如此。有媒体报道:“三不原则”最近在业界广为

流传,所谓“三不原则”,为“不出头、不说话、不升价”。广州市某高档楼盘开盘,一反平常开盘时大声疾呼、唯恐天下人不知的势头,静悄悄地开盘。该楼盘负责人还“特意”交代记者:“我看就不要发稿了吧,我们的价钱比较高,现在不能顶风作案,还是低调为妙。”当记者采访房地产开发商关于新政的问题时,大部分人的态度是不作任何评价,或者表示“强烈拥护”。其态度与之前新政刚出台时,深受委屈的样子大相径庭,摇身一变成了“乖孩子”。

  我们不管是什么原因让开发商集体失语,不管是什么原因让任志强、潘石屹等不再说话,仅从他们不说话的效果看,是相当不错的。也就是说,让开发商从公众舆论里消失有利于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有利于中央的宏观调控。

  这个结论不是笔者的主观臆断,是有理论依据的。房地产市场和股票市场一样,存在严重的信息不对称,在这样的市场里,社会公众的投资行为容易受到干扰。因此,政府应该控制信息的发布,不能让利益相关者故意利用公众舆论资源误导社会公众。在股票市场,有关上市公司信息的发布已经建立起严格的程序,对于违反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规定的行为或发布虚假信息的行为都会受到法律的惩处。

  但遗憾的是,在我国的房地产市场,房地产开发商们似乎毫无顾忌地利用社会公众的舆论资源来演绎自己的发财故事,他们不仅可以利用各种华丽的词藻去误导、引诱广大消费者购买他们的产品,而且可以通过各种方式影响社会舆论,干扰政府的政策效果。

  例如,2005年“国八条”出台之后,各种反对、抵触以及曲解房地产新政的声音不断登场。从4月初,就不断有开发商以个人名义或集体名义给决策部门上书,动辄数万言,充分表达了他们对房地产新政的意见。基本观点是:房地产价格的上涨是正常的、健康的,国家不应该用行政的方法干预房地产市场。

  开发商的一个代表人物则选择了“赴一线慰问”的方式给炒房者打气。从中央二台的报道中我们清晰看到他面对一大批追随自己的温州炒房者时气定神闲地说道:“有钱买房,不管买多少套都是合法的,中央的政策不是针对炒房行为的……”他企图从理论上颠覆“国八条”打击炒房行为的政策意图。

  还有人故意曲解政策,在文字上做文章。“国八条”的标题中含有“稳定”二字,于是,有人就故意强调稳定,认为国家的政策是为了稳定房价而不是打压房价。

  正是由于这些噪音的干扰,使“国八条”没有取得预期的成效。笔者认为,在“国六条”实施之际,开发商的集体失语有利于房地产的健康稳定。应该仿效股票市场的信息发布制度,对房地产市场的信息发布应该作出严格的规定,使房地产市场的信息管理制度化。可以建立类似股票市场的市场禁入制度,对于不遵守规定的人应该让他们永远或阶段性地不能从事房地产行业,使他们失去话语权!(尹中立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