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香提”蛋糕被罚20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14:24 新民晚报

  

  本报讯(记者薛慧卿)昨天,本市闵行区质量技术监督局对引发食物中毒事件的“香提”蛋糕生产企业——上海全丰食品有限公司开出巨额“罚单”:责令其停止生产经营裱花蛋糕、销毁导致食物中毒的765个裱花蛋糕,没收违法所得66870元并处以违法所得3倍的罚款200610元,吊销其生产裱花蛋糕的卫生许可项目。

  今年6月15日傍晚,一公司15人在生日聚餐中食用了全丰公司生产的裱花蛋糕后出现恶心、呕吐和腹泻等症状。经检测,全丰公司生产的裱花蛋糕因沙门氏菌污染导致了此次食物中毒事件。

  市质量技监部门在接到食物中毒事故报告后,马上启动了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处置预案。6月21日至28日,质量技监部门对全市164家蛋糕厂家开展了地毯式检查,发现有17家问题严重,主要表现为对鲜鸡蛋的质量安全和清洗消毒不彻底;操作人员对蛋壳未进行清洗消毒就直接打蛋搅拌;未对每批蛋糕开展出厂检验;裱花用的水果酱、半成品裱花蛋糕未及时放入冰箱内冷藏;成品库的温度控制不严格;从业人员进出车间未及时更衣等情况。

  在专项执法检查的同时,质量技监部门还对以裱花蛋糕为重点的蛋糕类糕点成品进行抽样检测。此次共抽查66家企业生产的76种产品,对产品的菌落总数、大肠菌群、沙门氏菌、志贺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5项卫生指标进行检测。经检验,合格产品有57种,抽样合格率为75.0%;不合格产品有19种,不合格项目主要集中在菌落总数和大肠菌群上。

  市质量技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香提蛋糕食物中毒一事虽然已经严肃处理,但夏季食品安全的高风险依然存在。针对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披露江西省铅山县一黑窝点使用工业废盐加工咸蛋造成食物中毒的情况,市质量技监局已下发通知,要求各区县局对蛋制品生产加工企业进行专项巡查,重点检查盐和食品添加剂的使用情况,一旦发现使用非食品原料或违规使用食品添加剂生产加工蛋制品等违法行为的,严肃处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