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自来水管“清清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14:24 新民晚报

  

  社会上有空调、抽油烟机、洗衣机、饮水机等等的清洗服务业,可你是否知道,一种专门用臭氧技术为家中的自来水管道杀菌消毒的“洗肠”服务,目前在沪上悄然出现,并受到了居民用户的青睐。

  见识“洗肠术”

  昨天下午,记者跟随一家水处理设备清洗公司的服务人员,来到浦东金阳新村一户居民家中,全过程地见识了这种新颖的水管“洗肠术”。为比较清洗前后的水质变化,进入这户居民家后,服务人员先从龙头中放出了一塑料桶清澈的自来水,然后将用户家中的自来水小水表以及厨房、卫生间、洗衣机、淋浴房、抽水马桶等七八只水龙头同时卸下,并换上专用的水阀,随后将置放在大楼外臭氧发生器上的一根塑料管拖入居民家,将发生器内的养生水输送到自来水管道内,开始清洗。

  旧管细菌多

  据清洗服务人员介绍,目前城市道路和小区街坊内的供水管道大多作了更新,但许多居民大楼尤其是老式公房的居民家中,自来水管大部分是锌铁管,如果不置换,这些长年使用的旧管线会被铁锈软泥杂菌堵住,不仅影响水质,更容易滋生各种细菌。而采用臭氧技术清洗水管,养生水与水管内的水垢、水锈、管壁上的附着物产生氧化反应,再用低压纯氧冲洗,就可达到杀菌、去异味、除锈的效果了。“这种清洗技术在日本早已普及,现在我国的台湾、香港地区也开始运用了。”

  水质有改善

  30分钟左右后,“清肠”服务结束。服务人员将清洗后泛着红锈的自来水从水管中放空,随后便见清澈的自来水流入水斗中,与先前未经清洗的明显不同。看到家中的自来水管清洗前后的比较效果,户主庄先生满意地说,“花上400元不算冤枉,以后就可以放心地饮用了。”一旁的清洗服务人员提醒,最好二三年进行一次清洗,这样,家中的自来水水质就有了保障。“那么,如果现在居民搬迁新居或家中装修后改用其他管材的水管,是否不用清洗?”对此,清洗服务人员解释道,用臭氧清洗技术清洗其他管材的水管,同样能起到杀菌消毒的作用。

  本报记者张欣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