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张江打造“公共艺术实验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14:30 新民晚报

  

  本报讯(记者鲁雁南)理性但略显刻板的“高科技”经过“文化艺术”的“滋养”,将发生怎样的蜕变?自今年初一场历时一年,横跨建筑、雕塑、数字影像、灯光音响等艺术领域的“城市进行式现场张江”大型艺术活动拉开帷幕,整个20余平方公里的张江高科技园区就变成了一座开放的“公共艺术实验室”,吸引来自海峡两岸四地的20余位当代艺术家来

此发挥创意。记者昨天获悉,本月底,艺术家们为张江“度身定制”的创作方案就将报组委会审定,今年“十一”期间,20组当代艺术作品就将正式和公众见面,其中大部分作品将永久地保留下来。

  遍布研发中心、产业基地的高科技园区为啥要费时费力地打造“公共艺术实验室”?浦东新区区长张学兵表示,知识经济从根本上讲是一种创造,而创造就需要文化,需要想象力。因此,张江高科技园区也是高科技人文社区,希望通过营造文化艺术环境,激活创新思维。“让科技插上文化艺术的‘翅膀’,才能飞得更高。”

  各种各样大胆的创意,在“鼓励成功、宽容失败”的张江都有容身之地,这也许就是这么多不同类别的艺术家能欣然共赴“张江之约”的原因。这一次,艺术家们不是把现成的作品往哪个街口一放,而是通过前期3个多月的实地调研,将亲身感受到的“城市现代化进程中的张江”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出来。用流动的艺术电瓶车串起园区各家企业;将街角放置的大石块改造成装置艺术……一个个奇思妙想在“实验室”里悄然迸发。

  据透露,此次大型艺术活动还只是个开始,今后张江还将通过建立艺术馆、盖起科技文化公寓、丰富休闲娱乐设施等广开“文化艺术之门”,吸引更多的文化人走进张江,与这里的科研人员、创业者们碰撞出更多“科技+文化”的创意火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