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板车送妻”的凄美与悲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14:45 浙江在线

  43岁的汤敬岩是黑龙江尚志市一名朴实的农民,他45岁的妻子郑淑英几年前遭殴成脑震荡后遗症,已负债3万多元,至今未痊愈。因无钱治疗,汤敬岩用两轮板车拉着妻子到北京求医。至7月3日,汤敬岩行程约3000里,耗时43天,走烂两双鞋。他对记者说:“我不会放弃,会不顾一切地救媳妇,累的时候就想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7月4日《新京报》)

  这是一幕足以让每一个读者心酸落泪的凄美镜头,这是一幕足以让任何表达都感到

羞愧的悲剧。那名备受伤痛折磨而头发过早染霜的平民之妻,坐在两轮平板车上,望着丈夫不弃而躬身拽车的背影时,她是幸福而安详的。如果苍天有灵的话,这种草根而伟大的爱情传递给她的人间挚爱,必是她前世修来的福气。

  但是,循夫妻俩身上馨香的爱情和道德光芒望去,我们却无法看到这缕光芒成为医治“现代性冷漠”的良药,跃进眼帘的依然是医改的蹒跚步履,农民看病难痼疾继续在蔓延。

  当今医药费虚高,百姓看病之维艰,真可谓从汤敬岩夫妇的长途跋涉中表现得淋漓尽致。当一个公民,为了去与“小病拖、大病扛,重病等着见阎王”的社会形态肉搏时;当汤敬岩深情地坚守着“要为妻治好病”的信念不弃,没有像负心人那样抛下白发病妻转身就跑时,或许,在汤敬岩试过无数条“他救”的路径都告失败后,惟一能拖动的就剩下那辆破旧的板车。

  我们知道,汤敬岩夫妇之前试走的一条条“他救”的失败路径中,有一种无形的“救民于水火”的体制性怜悯情怀的缺失。在这种习惯性救助体系的缺失面前,映照出的是一张张冷漠的面孔。我想,这些面孔是应该为风雨兼程地拽动板车、进京去攥也许是最后一根救命稻草的汤敬岩脸红才对。

  诚然,中国的贫穷还不可能在短时间内被铲除,全民免费医疗也非一朝一夕能实现;公民人人能祥和安康,光靠邻里和乡亲的怜悯与援手是远远不够的。但是,我们的社会更应将支援的目光投向汤敬岩这样的无依无靠者,并尽快出台一些应急的相关保障制度,将单个公民的跋涉变成一个群落的共同分担的“跋涉”。

  因为,在强大的社会与强大的国家保障体制面前,或者说在同样强大的社会弊病面前,我们每个人都是弱者。或许只因一场不测的大病,自认中层的公民完全可能很快流向低层的苦海,无以自拔。每一个公民都需要保护,救助弱者需要加快脚步!


作者: 周明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