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这样的“长征”令人动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14:46 四川新闻网

  赵志疆

  妻子被人打伤后无钱治疗,黑龙江尚志市男子汤敬岩用板车拉着病妻来到北京寻求治疗,整个行程约1500公里,耗时43天,走烂了两双鞋。汤敬岩说,心里只想不顾一切地救媳妇,累的时候就想红军长征也是用脚,走了两万五千里。(见7月4日《新京报》)

  漫漫1500公里行程,不仅见证了汤敬岩夫妻相濡以沫的纯真爱情,而且也见证了无数陌生路人的拳拳爱心——正是有了沿途各地数不清的爱心援助,汤敬岩才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到了北京。这既是一次穷苦的跋涉,更是一场爱心的接力。

  汤敬岩之所以要走向北京,固然是出于对高医疗服务条件的向往,但更因这场突如其来的变故使他一贫如洗、外债累累。因此,汤敬岩“步行进京”不仅是去“求医”,更是在“求助”,否则他就不会在临行前在老家推着板车沿街乞讨练习,也不会在到达北京后无限感慨地说:“希望有医院能免费给我媳妇治疗,或者有好心人帮我渡过难关……如果妻子能获救,拖着妻子行走几千里就没有白费。”有人因此将汤敬岩“步行进京”斥为“作秀”而横加指责,这样的论调让人气愤。虽然汤敬岩的行为本身不乏吸引公众注意力的目的,但是在“一半农民看不起病”的社会大环境之下,一位家境贫寒的农民如果不甘心像民谣所说的那样,“小病拖,大病扛,重病等着见阎王”,除了近乎本能地希望引起公众的注意力以图自救外,他究竟还能做些什么?比起社会上忸怩作态的作秀之举,汤敬岩的所谓“作秀”使人倍感凄凉。如果还有其他的方法,汤敬岩何至于要将自己的伤疤揭开了给人看?

  其实,汤敬岩原本不至于如此艰难困苦的——如果法庭判决的伤害赔偿能够及时到位,如果农村医疗保障制度能够及时到位,如果民政部门能够体恤民情施以援助之手……然而,所有这些都仅仅是“如果”而已,拉着板车步行进京似乎也成了他自救的唯一途径。

  虽然历经千辛万苦走到了北京,但是属于汤敬岩的“长征”却只是走完了第一步,站在人潮汹涌的北京街头,一脸茫然的他最终将会何去何从?这位贫苦农民的挣扎自救到底能够坚持多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