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香港人为何勇于举报贪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14:47 四川新闻网

  毛建国

  香港廉政公署的调查显示,逾六成受访市民乐意举报贪污,逾半数认为廉署执行的工作有效;逾七成预料未来一年香港的贪污情况不会恶化。(中新网7月4日消息)

  香港廉署去年委托专业调查顾问公司,在10月成功抽样访问1503名市民。调查显示

,受访者对公务员及商界贪污的容忍度,为历年最低;大部分市民认为,香港的贪污情况并不普遍,但仍对贪污保持高度警觉。

  从调查中我们可看出,目前香港的廉政状况让人满意,这在当前全球反腐败严峻形势的今天,不能不称为奇迹。这个奇迹虽是由多种原因造成的,但市民对贪污的不容忍、乐于举报,无疑是重要原因。

  最理想的反腐状态应该是全民参与反腐,因为任何一个部门都不可能做到全方位、全天候的监督,都不可能做到“一个都不漏”的查处。但在人民的无数双眼睛注视下,任何一种腐败行为都很难蒙混过关。我们常常看到,很多人坐下来骂娘,站起来斥腐败,但很少想到去举报。而在香港市民中,“六成五受访者乐意举报贪污,七成更表示举报时愿意透露身份”。我想,正是这一点的差距,让我们身边的腐败行为不能得到及时发现、查处,从而让某些人有了一种侥幸心理,反正执法部门很难查到,身边人又不会举报,那“何腐而不为”?

  那么,为什么香港人乐于去举报,而且“举报时愿意透露身份”?其中最关键的一个原因,就是调查中显示的“将近九成九的受访者表示,廉署值得他们支持”。为何值得他们支持?因为廉署工作有力。香港市民向香港廉署举报了,廉署绝不会不理不问或拖延了事;如果被举报的人确实是贪官,那他一定跑不掉;市民实名举报了,绝对不会暴露自己的身份,从而导致打击报复。正是因为香港廉署在这一方面工作做得比较好,所以香港市民才会乐于举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