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6月份中国8594万人受灾 灾情较近五年同期偏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15:1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5人电 据中国民政部消息,7月4日,国家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全国抗灾救灾综合协调办公室召开6月全国自然灾害灾情会商会。2006年6月份,中国自然灾害以旱灾、洪涝、风雹,及山体滑坡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为主。

  据统计,6月份全国受灾人口8594.6万人,紧急转移安置254.5万人,因灾死亡392人;农作物受灾面积8173千公顷;倒塌房屋42.8万间;因灾直接经济损失262.8亿元。灾情较

近五年同期偏重。

  民政部救灾救济司调研员陈洪玲说,6月份全国自然灾害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西北地区东北部、内蒙古大部旱情持续发展,鄂、渝、豫、皖等地旱情严重,东北干旱基本解除。

  二是南方多个省区持续遭受强暴雨洪涝灾害袭击,局部地区山洪灾害严重,全国洪涝灾情较常年同期偏重。全国2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84个地(市、州)、359个县(市、区)遭受洪涝灾害。其中,闽、赣、湘、粤、桂、川、黔等省(区)的部分地区发生较为严重的暴雨洪涝或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

  三是风雹灾害点多面广,人口死亡、房屋倒损严重。6月中下旬,全国有2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82个地市的220个县(市、区)不同程度受灾,江苏、浙江、安徽、江西、山东、陕西等省受灾较重。

  四是今年第2号热带低压杰拉华于6月29日在广东湛江登陆,主要影响广东、广西、海南等省(区)。此次热带气旋带来的降水对缓解海南、雷州半岛的旱情和高温天气非常有利,但由其引起的暴雨大风天气给广西局部地区造成了一定的损失。

  五是山体滑坡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惨重,在发生数量和灾害损失上相比1-5月份都明显加重。湖北、广西、四川、贵州、云南等省(自治区)部分地区发生严重山体滑坡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6月份,南方福建、江西、湖南、广东、广西、贵州等地遭受多次强暴雨洪涝灾害,人员伤亡惨重,其中暴雨引发的地质灾害是造成人员伤亡的重要原因之一。

  六是大陆地区发生5级以上地震1次。6月21日0时52分,甘肃武都、文县间发生5.0级地震。此外,6月4日10时24分,四川省甘孜州白玉县境内发生里氏4.8级地震。两次地震灾害损失均较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