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惭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15:32 四川新闻网

  2006年6月28日下午,接到东营尹大哥电话,问我走到哪里了,他要来跟我走上一段路。

  我告诉尹大哥我现在在上海写东西,然后会重新开始行走,我会把我写的书送给他。

  认识尹大哥是去年十月中旬第一次去东营探路,尹大哥是我的朋友小吴的朋友张经理的战友,张经理将我跟小吴从济南送到东营,把我介绍给尹大哥。尹大哥是东营残联的负责人,原来是东营工会的副主席,所以朋友们叫他“尹主席”。尹大哥是五十年代人,在山东人里个子不算高,喜欢穿甲克,象上个世纪末中国共产党领袖一样带着宽边大眼镜,宽厚朴素、和善仁慈。

  跟尹大哥初次见面是刚到东营市的中午,喝了不少酒,白酒和啤酒都有。我说自己有糖尿病也没有用,要不是张经理拦着,我可能会酩酊大醉。酒桌上我跟尹大哥有过争执,他是一位复员军人,对于中国军队有着深厚的感情,他认为中国人民解放军不可战胜,我却在那里大谈美军的军事实力。我们是两个世界的人,我们都坚持自己的主见和看法。

  吃完饭后我们到了尹大哥的办公室,张经理把我们交代给他就带着司机回淄博;尹大哥则给我们联络黄河口旅行社的老总,安排我们去黄河口的具体事宜,细致周到,象一个很好的大哥。

  第二次见到尹大哥是2005年11月10日,我开始行走黄河的前一天。还是张经理去济南接的我们,然后直接送我们到东营,尹大哥已经在一家大酒店等着我们。草草地吃饭,然后我去东营电台做直播。可以说,如果没有尹大哥的帮助,虽然我安排了两个公司员工去打前站,行走黄河的开场将会黯然很多。尹大哥帮助我们解决了音响、条幅以及一些现场问题,还专门租了两辆大金龙客车给我们用。

  说起来,尹大哥是这次行走开幕出力最大的、最重要的,在行走黄河开幕式上,当我邀请尹大哥讲话和祭河、放漂流瓶的时候,尹大哥基本上都拒绝了,把这些露脸的机会给了现场的其他领导和佳宾。在我们临出发的时候,尹大哥还把他戴的一个“为人民服务”的像章送了我,表达出他对我的这次活动的由衷情谊。

  2005年11月13日,我们21个人夜宿21户村,当天晚上下起了雨;第二天,我们要出发的时候,尹大哥竟然从东营市赶过来给我们送药。尹大哥惦记着这支行走黄河的队伍,他力所能及地给我们提供着帮助。在黄河大堤边上的村子里,尹大哥的关怀关心沉默朴素而且细致周到,就象黄河边上那些从来不会说话,却又流露出无限真情的村庄和土地。

  2005年11月15日,我们行走到东营市利津县城,过了利津县城就是我们行走中经历的第二座城市滨州,当天中午,尹大哥专程从东营市赶到利津县城,在当地一家很好的酒楼等着我们,给我们洗尘和饯行。离开利津之后就是滨洲,尹大哥在这里请我们吃饭,以此来表达他的情谊—从小的方面来说,是尹大哥对我们这些行走者的情谊;从大的方面来说,是尹大哥代表东营人民表达了对我们行走黄河的深情厚意。

  分别的时候,尹大哥跟我热烈拥抱,我们相约,来年六月尹大哥来撵上我们,大家一起行走一段路程。

  行走的路途上,尹大哥依然关注关心着我们,经常电话或者短信给我,了解着行走黄河的情况和行程。

  2006年2月12日,结束第一次行走黄河并在第二天回到上海后,很快我就换了电话,开始策划和准备第二次行走;2006年4月18日,我终于决定重新从头开始行走黄河。

  我承认失败,但是我要从头再来,我认为只有这样,才能对得住那些曾经的梦想和关怀,只有这样,才能给所有的爱护和关心我的朋友们,才能够给我钟爱着的黄河一个交代。

  当行走到山东济南的时候,面临那么多朋友的热情和真诚款待,我就开始恐惧,我担忧那个涣散而且毫无感恩之心的团队,我担心他们会辜负了人们基于对于黄河的爱而呈现的真诚和热情,后来所有的事情验证了我的恐惧和担忧;于是,对于那些沿途给了我们帮助和关爱关注的人们,我惭愧万分。

  在远离黄河的上海和远离行走的日子接到尹大哥的电话,惭愧和沧桑无以复加,同时也是一种压力和激励,让我将即将再次开始的行走做得漂亮而且义无返顾。(作者:姚小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