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别再拿“人均住宅面积”骗人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15:35 海峡网-厦门晚报

  建设部的相关统计公报显示,截至2005年底,全国城镇住宅建筑面积107.69亿平方米,人均住宅建筑面积26.11平方米。其中,北京人均住宅建筑面积达32.86平方米,仅次于浙江和上海。(昨日厦门晚报)

  以房价最高的北京为例,乍看起来,人均住宅面积32.86平方米,应该说是很理想的数据了,但它能否说明国民真的越住越宽敞了呢?先让我们来看另一则新闻。

  国家统计局主管的中国国情研究会近日发布的《2006中国生活报告》显示,年收入超过11万元的高收入群体中,有超过40%的人拥有两套以上住房,其中22%的人未来一年内还打算买房。(昨日厦门晚报)

  两相对比,可以说是绝妙的讽刺。亿万富翁能到处炒楼,4成高收入者拥有两套房,而占社会大多数的百姓却跻身方寸之间。如果现在拿这个平均数来说事,那简直就是欺骗。还有,全国那达“100多亿平方米”的空置住宅,是不是也“人均”到咱百姓头上了呢?那是多大的水分和泡沫呢?

  由此来看,反倒是人均面积越大,显示的贫富差距越大。也许住宅的绝对面积多了,但由于房价过高等原因,住宅的“聚集度”越来越高。更可怕的是,这只不过是当前国民财富聚集度过高的一个体现而已。

  这说明,连年的GDP增长,包括房地产业在内的发展成果,未能被社会各阶层共享。根据社会学理论,社会财富的分配基本上是按聚财力的大小进行的。聚财力越大,分得的财富就越多,反之亦然。反复循环下去,就会使富人越富,穷人越穷。正像美国学者克拉克所认为的,当社会的财富高度集中时,就会使社会所要求的最低公平度遭到破坏,社会便失去稳定甚至引起动荡。

  这是值得我们警惕的。

  石敬涛

  (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