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窦娥尚能伸冤,高莺莺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15:35 海峡网-厦门晚报

  只能用“恐怖”来形容发生在花季少女高莺莺身上令人发指的惨案:高莺莺在她工作的宾馆“坠楼”身亡,但身体却多处被抓伤,一个乳头被咬坏,喉部有被掐的手印,手腕有黑紫色勒痕,上衣纽扣少了好几颗,腰带和鞋子不见了,裤子拉链也没有拉上,家属提前藏起的白色内裤上还检验出了精斑。在她离奇死亡后,公安人员一不保护现场二不查看现场,第二天就定性为“自杀”。法医随便看看就走,接着是公安和武警抢夺尸体,通过抓人、软禁、连坐等手段威逼家属签字火化,火化时将衣物全部烧毁一件不留……(今日厦门晚报)

  率先报道此案的《民主与法制时报》开篇写道:“对于襄樊市的人们来说,高莺莺是个让人落泪的名字。”

  请注意,高莺莺死于2002年3月15日,之所以直到4年多后才被报道出来,那是因为孙楚寅等一批襄樊贪官,猖狂到现在才因腐败问题倒台。如果说孙志刚死于“恐怖的制度”,那么高莺莺则是死于“恐怖的权力”。

  在当地,从平常百姓到有识之士普遍认为,制造高莺莺命案的元凶一定同孙楚寅关系密切,因为调动驻襄樊的武警,没有市委书记的命令是不可能做到的;阻止襄樊报刊登载这件事,在襄樊没有第二个人有如此大的能量。可怜的高莺莺永远不会想到,“有位市领导老盯着她”给她带来的竟是这样的后果;我们所有人同样不会想到,我们的社会怎么还会发生如此无法无天的惨剧呢?强抢民女,杀人如草芥,政府部门成贪官私人走狗,这些不都是影视剧和小说中才有的吗?怎么能和现代“人民公仆”的身份对接起来?

  权力最疯狂的表现,不在于疯狂地贪污搞钱,而在于把治下的人民都变成自己的奴隶。现在看来有必要扩展一下:权力最疯狂的表现,在于把看上的女人都变成自己的小妾,在于把治下的机构都变成自己的家奴,在于把管辖的草民都变成自己的鱼肉——想杀就杀,而且不用承担任何责任!假使权力能做到这些,贪污搞钱自然不在话下,大概已经和吃饭喝水一般平常而持续了。

  可是,在地方搞独裁专制的孙楚寅们却是因为腐败而倒台,这与其说是反腐败斗争的胜利,不如说是官员监督机制的悲哀。当失去制约的绝对权力已经发展成“恐怖的权力”时,如果我们的制约机制和反应机制仍然处在昏睡大梦中,那将是多么可怕!

  一个为所欲为的大恶之官居然还能在地方头把交椅上稳坐4年,一个花季少女的冤魂苦等4年之久却得不到昭雪,何谈公平正义?何谈法治社会?何谈以人为本?如果不是腐败,恶人是否永远不会倒台?短短几个小时,各门户网站这条新闻后的网友评论超过了万条。那是沸腾的血,那是悲情的雪。——六月天下雪了,好大的雪!窦娥尚能伸冤,高莺莺呢?舒圣祥

  (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