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尼泊尔,三个男人一台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15:39 世界新闻报

  本报驻尼泊尔特约记者 梁 燕

  尼泊尔政局很难捉摸。自“民主运动”以来,尼政府16年更迭了16次,没有一位首相能坐满四年。现在,国王贾南德拉、首相柯伊拉腊和反政府武装领袖普拉昌德三人间的较量将决定政局未来走向。

  

尼泊尔,三个男人一台戏

  普拉昌德

  

尼泊尔,三个男人一台戏

  柯伊拉腊

  

尼泊尔,三个男人一台戏

  贾南德拉

  三人关系微妙,普拉昌德每两三天就要从神秘地点和柯伊拉腊通电话

  国王要拉首相之手

  85岁的柯伊拉腊比60岁的贾南德拉年长不少。2001年贾南德拉即位时,柯氏已四度出任首相。至今,柯氏已经和贾南德拉合作了两年。

  柯伊拉腊是尼所有政党领袖中的“老大”,威信很高。他性格温和、政治立场中庸,是印、美等各方及尼各派政治力量都可接受的人物。柯氏的两位兄长都曾出任首相,他的家族在尼泊尔赫赫有名。有人戏称尼有两个王朝,一个是沙阿王朝,一个是柯伊拉腊王朝。在对国王的态度上,柯氏虽支持君主立宪制、赞成保留国王,但又坚决反对国王直接控制政府。有报道说,他曾亲自对国王说,若你执政,全国人民不会支持你。这样的话只有他这样老资格的政治家才敢说。

  今年初,尼政治运动胜利后,4月30日,柯伊拉腊前往王宫,在贾南德拉主持下宣誓就职。当天,柯伊拉腊身穿国服,显得十分清瘦和虚弱,贾南德拉关切地扶着他,并希望他为了身体健康能戒烟。

  一位国会议员告诉记者,按尼泊尔风俗,国王只与外国人握手,而尼泊尔人一般要双手合十以示敬意。但当天的就职典礼,贾南德拉却罕见地伸出手欲与柯伊拉腊握手。这表明国王希望柯氏能更多地站在他一边。但柯氏并没有伸手而是双手合十,此举反映了他对王室的矛盾心理。

  当前,是否保留王权已成全民争论焦点。但柯伊拉腊公开表示,君主制应当在当前的尼泊尔拥有一席之地。他仍循惯例每周前往王宫向贾南德拉“通报”尼政府的主要决策。

  他们号称“合作伙伴”

  与柯氏相比,普拉昌德只是个无名后辈。54岁的他不仅年纪比前者小30岁,而且在1996年2月走入丛林开展“武装斗争”之前,他只是尼共一个分支的领导,在政坛的影响根本无法与柯氏相提并论。从2000年起,柯氏在两度出任首相期间,动用尼政府军多次围剿普拉昌德及其数万名士兵,但效果不明显。由于普拉昌德行踪神秘,几乎没人能证实他的存在,甚至有传言说根本没有普拉昌德其人。很长一段时间内,两人似乎成了尼政坛的“平行线”,更不要说见面了。

  但去年2月贾南德拉的亲政行动,却使两人破天荒走到一起。普拉昌德领导的反政府武装很快支持柯伊拉腊领导的反对派七党联盟的抗争,并表示愿意合作推翻国王的“独裁统治”。去年11月,年迈的柯伊拉腊与七党联盟其他领袖一起亲赴印度首都,与普拉昌德签署了十二点共识,开始战略合作。据说从此普拉昌德与柯伊拉腊成了“亲密的合作伙伴”。每两三天,普拉昌德就通过卫星电话,在无人知晓的神秘地方与柯伊拉腊通话,协调立场。今年4月,普拉昌德指示反政府武装及民众全力支持柯氏领导的抗议示威,直接导致国王妥协。

  不过现在柯伊拉腊与普拉昌德的关系应该是既合作又竞争,甚至还有斗争。柯氏希望通过与普拉昌德的谈判,使反政府武装放下武器,参加制宪会议选举。但柯氏对普拉昌德及支持者还心存疑虑。柯氏意识到,若王室走下历史舞台,他所领导的尼泊尔大会党由于其中庸立场,很可能也无法保持第一大党的位置,普拉昌德到时候可能取代他成为尼政坛老大。

  一句话,“有我没他”

  三人中,普拉昌德和贾南德拉之间的关系是最敌对的。普拉昌德当初发动武装斗争的初衷,就是反对以国王为代表的“封建制度”,他也从没掩饰过其推翻国王、推行共和的立场。贾南德拉去年亲政时,也大幅增兵与反政府武装展开激战。去年9月,普拉昌德宣布单方面停火,但贾南德拉却没有宣布停火,结果反政府武装于今年1月宣布中止停火,重新袭击政府军目标。重返加德满都之后,普拉昌德对贾南德拉的态度就一句话,“有我没他”。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