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鮀城车主平静对待“交强险” 汕头平安保险首日发售100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15:58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本报讯记者王开颖报道:《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条例》本月1日起正式施行,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目前我市8家财产保险公司已全部被授权经营“交强险”业务。虽然各项准备工作早已就绪,但由于7月1日恰逢周六,全市各保险公司营业网点照常休假,因此延至前天才开始发售。7月3日,汕头平安保险公司已承保了100单“交强险”,跟平时承保“三责险”的数量差不多。

  此前实行的商业机动车第三者责任保险,是根据被保险人在交通事故中所承担的事故责任来确定其赔偿责任的。“交强险”实施后,无论被保险人是否在交通事故中负有责任,保险公司均将按照《条例》以及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条款的具体要求,在责任限额内予以赔偿。投保人即使在交通事故中被交警部门认定没有任何责任,保险公司也应当赔付20%的保险金给受害人,即死亡伤残、医疗费用以及财产损失分别赔付1万元、1600元和400元。有关人士认为,对受害人“无过错赔偿”原则的确立是“交强险”的最大亮点,减少了法律纠纷,简化了处理程序,有利于受害人获得及时有效的赔偿。“交强险”的特点是“两个强制”,即国家对车主是强制投保,对保险公司是强制承保,不得拒绝。

  记者从平安保险公司了解到,“交强险”的赔付标准和保险基础费率是全国统一的,保费根据不同车辆类型分为42类,最常见的家庭自用6座以下汽车每年的保费是1050元,最高的是“特种车一”(包括油罐车、汽罐车、液罐车、冷藏车),保费为6040元;最低的是汽车是机关非营业6座以下汽车,保费是950元。此外,几类较为常见的车辆的保费标准是:6座以下城市出租车为1800元,20~36座的城市公交车为3270元,36座以上的公路客运大巴为4690元;50cc及以下摩托车为120元,50cc~250cc(含)摩托车为180元。

  根据保监会此前的规定,机动车所有人、管理人应当在《条例》施行之日起3个月内(即今年10月1日前)投保“交强险”。《条例》施行前已经投保商业性机动车第三者责任保险的,保险期满后应当投保“交强险”。《条例》还规定未投保“交强险”的机动车不得上道路行驶,违者将由交警部门扣留机动车,处依照规定投保最低责任限额应缴纳的保险费的2倍罚款。对上道路行驶的机动车未放置保险标志的,可以处警告或者2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

  市民庄先生前几天看到媒体关于“交强险”的宣传后,拿出自己的私家车第三者责任险保单一看,发现已于今年4月份到期,于是致电委托在保险公司工作的朋友,在3日上午刚开始发售时为自己购买了一份“交强险”。他认为投这种保险对自己也有好处,只是觉得它的赔付标准低了些。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如果单纯比较“交强险”和“第三者责任险”的保费,“交强险”确实要稍高于些,但“交强险”的保险范围、赔负责任认定、赔负限额等都是“第三者责任险”所无法比拟的,因此推行“交强险”仍应看成是一种进步。如果车主觉得赔付金额不够,可以再购买第三者责任险进行补充。

  新三者险费率略有下调

  随着交强险施行,旧商业三者险条款废止

  本报讯记者吴俊忠报道:自7月1日起熏交强险将按责任限额和费率被分别确定为6万元和1050元实施熏这引起了有车一族的极大关注。记者昨天从我市各家保险公司了解到,目前各公司均已收到新商业三者险条款和费率,7月1日起,旧的商业三者险条款及费率已废止,新的商业三者险费率与原来比较略有下降。

  据介绍,交强险主要是承担广覆盖的基本保障,其责任限额相对比较低。如果要获得更多样、更高额、更广泛的保障需求,市民购买交强险同时,加保商业三者险和车损险等也显得十分必要。

  我市某财险公司理赔部林先生向记者介绍,由于交强险独立于传统的商业三者险之外,且单列计费,交强险实行后,保险公司旧商业三者险产品也会作出一定调整。日前,他们已收到全国统一的新商业三者险条款。从总体上看,新三者险保费水平平均比旧版降了一成左右,折扣后的实际价格肯定会有所降低。同时,保额档次更加细化,除了原版的5万元、10万元、20万元、50万元、100万元及100万元以上之外,还增加了15万元和30万元两档。据测算,尽管新三者险费率有所降低,但如果加上必需购买的交强险保费1050元,普通家庭用车一年车险总费用可能将多支出800元至1000元左右。

  业内人士提醒,对于车主而言,交强险出台后更值得注意的是如何将强制险与商业险双方面综合考虑。剔除交强险的保障范围,车主可从车损、盗抢及大部分的事故风险上考虑如何投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