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应从何处入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16:04 四川新闻网

  据报道,国家发改委拟启动新一轮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方案将于年底正式出台。7月4日《21世纪经济报道》披露了方案的部分内容,以及一些相关专家和官员对这一改革的看法。无疑,单论这种构想,令人感到欣慰。不过,改革的难度可想而知。报道中称:“大家普遍认为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是知易行难。”

  能够理解相关专家官员们的为难。但这些方案、建议,却似有过于“直接”之嫌,

像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收入分配不公问题,已发展成一种严重的“综合征”,并渗透至社会肌体的方方面面。对这样的综合性问题,显然必须“辩证施治”,而不可“单独求解”。

  收入分配不公,从浅层次看是经济问题,是经济体制改革过程中的种种问题所酿成;但从深层次看,却主要是政治问题、法律问题———收入分配不公的主要形成原因,是权力运作不规范,权利未能得到充分保障。所以,要有效解决这一问题,须从保障权利、规范权力入手。

  权利得不到充分保障,是收入分配不公成为严重社会问题的重要原因。一方面,由于权利得不到保障,致使一部分人的收入长期在低位徘徊。譬如在许多省份都存在着“最低工资标准”得不到落实。另一方面,当前的最大问题,或许也并不在于收入差距扩大本身,而在于许多低收入者失去了保障———甚至连收入不菲的白领也感觉自己的生活是“易碎品”。因此,问题并不单单是收入水平的高低,而是低收入者的福利有无确实的社会保障。

  权力失控,运作不规范,是促成收入分配不公、贫富差距拉大的另一主要因素。首先,权力的不规范,导致垄断迟迟“反不了”。众所周知,制造社会收入差距的一大“罪魁祸首”,是某些垄断行业员工的畸高收入。而这种状况长期得不到改观,关键在于一些垄断集团在某种程度上掌控了公共政策,乃至立法资源———“部门利益法制化”。所以,反垄断在相当程度上也是政治问题、法律问题,而不是一个经济问题。

  其次,权力运作不规范,也导致了一些有剥夺之嫌的公共政策不断出笼,致使贫富差距持续扩大。例如从越来越多的人上不起大学乃至中学、城乡教育差距越来越大等现象看,我们的教育改革,就有使不公平问题愈加严重之嫌。

  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关键就在于权力运作中掺杂了不当的利益诉求,而失去了伦理准则。如果单单从经济方面考量,现行的教育高收费政策、医疗市场化政策、住房改革模式等,似乎都无不妥———教育的高收费可以“拉动内需”,医疗市场化可“减轻政府负担”,住房改革模式可“快速增加GDP”……可以说,这些乱象,正是由这种不当的“权力着想”、“权力诉求”而引起。

  再次,权力不规范,是导致“隐形收入”泛滥,是进一步拉大了收入差距的重要原因。当前的收入差距过大,有许多并非是显性收入所造成,而是由于隐形的灰色收入过多。如报道中称:“在很多国有企业,包括住房、汽车、通讯、勤务人员乃至公务宴请、出国考察等,均可纳入职务消费范畴。”———国有企业如此,许多权力机关又何尝不是如此?可以说,许多人之所以对收入分配不公问题十分敏感,很大一个原因就在于此。

  所以,要改革收入分配,更重要的是消除收入分配不公所导致的负面影响,必须从保障权利和规范权力入手。只要能够保障分配的相对合理,垄断能够受到遏制;只要低收入者能够温饱,能够得到基本的医疗保障,子女接受得起教育,则收入分配无论差距大小,都不会成其为一个社会问题。(郭之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