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后天美女”的道德地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16:05 新京报

  外国媒体不会把整容与不道德相提并论,我们的新闻故事却在明里暗里埋下种种道德的地雷,可是因为时至今日,中国人仍然紧守“身体发肤受诸父母”的规条?

  内地娱乐风刮起的日子虽然不算长,但有一些曾在香港闹得沸沸扬扬的银色风波,内地终于也有自己的版本。譬如说最近闹得此起彼伏的女明星整容传说。从范冰冰到陈好,先后陷入整容疑云。而在香港,先有郑裕玲最新的整形新闻作为封面故事的某周刊与范冰冰

事件几乎同期出现,昨天又有容祖儿上电视节目为证明自己没整容而让主持人摸鼻验证。郑裕玲的同类传闻已有近二十年历史,再度流传明显是淡市之下传媒试图炒作。范冰冰便不一样了,大眼美女假如不是“真”的,很多传媒商机是不是即将接踵而来?

  朋友用“连续剧”来形容范冰冰整容事件,证明有关新闻在市场上确实有叫座力。许是我在香港生活久了,渐渐把一切出现在媒体上的娱乐消息都看成是要花钱买,或毋须自掏腰包的宣传广告。范冰冰其实应早有心理准备,以她从《还珠格格》出道以来便在观众心中留下的大眼、尖下巴形象,的确是会惹来疑云阵阵的:五官的太标准化,有时候真不知道是好事坏事。而娱乐圈的最重要生存法则,没有人会不同意是“把坏事往好的方面看”:好新闻吸引不了眼球,那么以“坏”新闻来说,整容最起码并没有破坏别人家庭,又没有在感情上牵涉到第三者,它对于当事人,受伤害程度本来还是有限的。

  只是,不同社会的道德尺度还是建立在不同的价值观上。韩国明星整容被称为“地球人都知道的秘密”。风气所及,不光明星整,甚至据说整个韩国人口中有大部分公民曾经整容或整形。大众不以“后天美女美男”为忤,即是互相交换通行证:每人皆有权利争取理想中的身材与容貌,当中不涉任何有欠道德的欺瞒诈骗。当然,我们不是韩国人,也就可以批评整容/形是瞒天过海,亦即是消费者有权利要求货真价实。因此,明星艺人在未得同意下私自修理容貌或身体,不单不会被理解作“为消费者的利益着想”,反而惹来大众义不容辞的举报、责难、杯葛,俨如她是犯了滔天大罪———外国媒体不会把整容与不道德相提并论,我们的新闻故事却在明里暗里埋下种种道德的地雷,可是因为时至今日,中国人仍然紧守“身体发肤受诸父母”的规条?

  香港人最早见识女明星的整容新闻,始于上世纪60年代出道、70年代大红大紫的何莉莉。由于何莉莉是邵氏公司在台湾发掘的“十二金钗”之一,连带整容也变成是台湾特产,加上当时来港演唱的台湾女歌星均时兴以“一号嘴、二号鼻”的面相示人,香港人难免因此而给自己增加了文化优越感———即使大家都是黄皮肤中国人。就是到了今天,韩国的全知贤、李英爱、孙艺珍、裴勇俊虽已俘虏了不知多少香港男女的心,“整容”还是会有意无意地被提出来以便印证“不是香港没有俊男美女,只是我们不屑以手术加工替自己增值”。可见有一两个人为了自己的面孔而不顾集体的面子整容去了,他或她可以叫多少人失去对别人嗤之以鼻的机会,也就是伤害了集体的自尊。

  范冰冰在交出医生报告,证明面上从没动过分毫之后,本来她的沉冤似乎已经昭雪,但是目前后续事件还在没完没了地上演,依然有人不屈不挠地揪住她不放继续爆料力证她的清白并不可靠。因为类似案件由偏见造成,它对艺人的影响其实不是有多清白,却是让别人从此可戴上有色眼镜来看她。其实只要看看历史,连大美人林青霞都传过其最具个人特色的苹果下巴也是出自人手,足以证明不整白不整,不美白不美:那范冰冰还有什么要担心的呢?

  □林奕华(香港戏剧导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