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高莺莺之死”与“恐怖的权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16:21 四川新闻网

  只能用“恐怖”来形容发生在花季少女高莺莺身上的令人发指的惨案:高莺莺在她工作的宾馆“坠楼”身亡,但却身体多处被抓伤,一个乳头被咬坏,喉部有被掐的手印,手腕有黑紫色勒痕,上衣纽扣少了好几粒,腰带和鞋子不见了,裤子拉链也没有拉上,家属提前藏起的白色内裤上还检验出了精斑。在她离奇死亡后,公安人员一不保护现场二不查看现场,第二天就定性为“自杀”,法医随便看看就走,而后又动用公安和武警抢夺尸体,通过抓人、软禁、连坐等手段威逼家属签字火化,火化时将衣物全部烧毁一件不留……

  报道此案的《民主与法制时报》开篇写道:“对于襄樊市的人们来说,高莺莺是个耳熟能详的名字,是个让人落泪的名字。”我想,从今天开始,对于全国的所有百姓来说,高莺莺都将成为妇孺皆知,和孙志刚一样让人落泪的名字。请注意,高莺莺是死于2002年的3月15日,之所以直到四年多后才被报道出来,那是因为孙楚寅等一批襄樊贪官,猖狂到现在才因腐败问题倒台。

  如果说孙志刚是死于“恐怖的制度”,那么高莺莺则是死于“恐怖的权力”。在当地,从平常百姓到有识之士普遍认为,制造高莺莺命案的元凶一定同孙楚寅关系密切:调动驻襄樊的武警,没有市委书记的命令是不可能做到的;阻止襄樊报刊登载这个事件,除了他,在整个襄樊,没有第二个人有如此大的能量。

  我曾经说过,权力最疯狂的表现,不在于疯狂地贪污搞钱,而在于把治下的人民都变成自己的奴隶。现在看来有必要扩展一下:权力最疯狂的表现,在于把看上的女人都变成自己的小妾,在于把治下的机构都变成自己的家奴,在于把管辖的草民都变成自己的鱼肉——想杀就杀,而且不用承担任何责任!假使权力能做到这些,贪污搞钱自然不在话下,大概已经和吃饭喝水一般平常而持续了。可是,在地方搞独裁专制的孙楚寅们却是因为腐败而倒台的,这与其说是反腐斗争的胜利,不如说是官员监督机制的悲哀。

  短短几个小时,各门户网站这条新闻后的网友评论纷纷超过了万条。那是沸腾的血,那是悲情的雪。——六月天下雪了,好大的雪!(杭州盛 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