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市委书记的批示只是开了个“小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16:21 四川新闻网

  廖德凯

  陕西省淳化县的一位普通母亲郭青梅,推着轮椅上的两个下肢瘫痪的女儿,5年徒步走了3000多里来京求医。咸阳市委书记张立勇看到报道后,立即作出批示召开协调会,专门研究解决郭青梅一家的生活和医疗救助问题,淳化县政府也派人将两万元救助金送到了郭青梅手中,而市县两级拟采取的6项措施,基本上解决了这一母二女的后顾之忧。(《华夏时报

》7月4日)

  应当说,这是一个皆大欢喜的结局:郭青梅一家解决了今后的看病、生活问题,当地党委政府树立了“为民分忧解困”的形象。但是,这种因市委书记的批示而解决的问题,却只见效于一个个体的身上,说到底,市委书记的批示只是开了个“小灶”,受惠的仅仅是郭青梅一家而已。

  一个社会的救助体系是否正常运转,主要是看这一体系能否为大多数人提供应有的救助义务,能否不通过执行领导个人的批示来实现对困难群体的救助。从目前来看,我们国家在这一点上与一些发达国家仍有着不小的差距。如果按照正常的、完善的社会救助体系,郭青梅一家本不用担心生活救助、医疗保险等问题,当预设的条件出现时,相应的程序也就自然启动,何需母亲历经徒步5年的艰辛?

  由于社会救助体系的不完备,郭青梅苦苦支撑了5年,直到市委书记批示了,她的困难才得以解决。我们在为此而欣慰的同时,也有理由为此而心情沉重。毕竟,郭青梅一家问题的解决,并不是社会保障体系启动的成果,而是得益于市委书记的批示。在这种“批示”下,市县各相关部门纷纷为郭开“小灶”,郭一家的问题自然能轻松解决。然而,“小灶”就是“小灶”,它不可能为更多的人提供需要,形不成一个可以复制的模式,因此也就失去了普适的意义。

  诚然,社会生活千差万别,在个别具体的事例中,根据特殊情况开开小灶,予以关心,当然是有必要的。但是,这只能是特殊情况下和例外。更多、更宽泛的方面应该是在制度的层面,让人们生活在社会保障体系的保护之中,而不是在苦难降临的时候,仰望天空等待“青天”、“批示”或是“小灶”的到来。

  因此,市委书记的“小灶”,只是“书记的制度”,对于郭一家而言,是一种喜;但对于社会来说,却暴露了社会保障体系的贫乏和无力。如何将“小灶”改为“大灶”,将个人的“制度”改为社会的制度,恰恰是最值得我们思索和改进的地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