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福建将举办海峡两岸农民产销组织研习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16:22 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7月5日电(记者许雪毅)为更好地借鉴台湾发展农民产销组织的经验,福建将于本月9日至11日在福州举办海峡两岸(福建)农业合作农民产销组织研习班,邀请台湾专家和实际工作者授课,介绍台湾产销班等农民合作经济组织的基本情况、运作和管理模式,探讨可借鉴的做法和经验。

  研习班由海峡两岸(福建)农业合作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福建省人民政府

台湾事务办公室主办,福州市政协协办。台湾大学农业推广系名誉教授陈昭郎、屏东科技大学农企业管理系教授段兆麟等台湾专家学者和实际工作者将到福州授课。研习班规模近200人,其中福州、厦门、漳州等各设区市农民合作经济组织负责人60人。

  据海峡两岸(福建)农业合作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论生介绍,闽台农业合作以前更多地倾向经济项目合作和技术研讨,涉及经营管理的比较少,这次举办全省性的研习班是第一次,具有探索性和现实性。

  研习班之后,台湾专家将实地考察莆田市常太镇枇杷协会、永春县芦柑协会、长泰县锦信青果合作社、厦门市同安区西柯镇养猪协会等组织,现场予以指导。

  台湾农民专业组织发展较早,主要有农会、渔会、农田水利及专营合作社,其中农会是分布最广、影响最大的农民组织。台湾农业策略联盟发展协会等近年还发明了农业产销班。农业产销班兴起于上世纪90年代后期,是农民自愿组成的生产和营销组织,目前已发展到6300个,班员约11.5万人,在台湾农业生产和营销发展中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福建农村专业合作组织兴起于上世纪80年代中期,发展于90年代中后期。据调查统计,福建现有各类农民合作组织5060个,直接加入合作组织的会员达26万户,涉及畜牧、水产、林竹、园艺四大主导产业和九个特色优势农产品。(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