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治疗重度肺气肿取得重大技术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16:34 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7月5日电(记者周润健)历时20个月,“经纤维支气管镜单向活瓣支架介入肺减容术”日前由天津市海河医院和天津市呼吸疾病研究所共同完成,并通过了天津市科委组织的专家组鉴定。

  专家组认为,这是我国自主创新的一种治疗重度肺气肿的微创术,标志我国治疗危重、慢性呼吸疾病技术取得重大突破,为肺心病、肺气肿患者带来福音。

  天津市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长吴琦教授介绍,近年来受大气污染、吸烟等因素影响,肺气肿全球范围发病率和死亡率在逐年上升。肺气肿患者因慢性缺氧,肺功能下降引发心衰、心脏病。目前,除用药物治疗外,国内外普遍采用外科手术治疗重度肺气肿疾病,但这种方法不仅费用高、创伤大、手术死亡率高,且术后并发症严重。

  吴琦教授介绍,“经纤维支气管镜单向活瓣支架介入肺减容术”是基于“切除部分肺组织,从而扩大胸腔容积”的原理,实现为肺气肿患者“减容”。这种“切除”并非是用手术刀,而是靠植入一种瓣膜,减少无功能肺组织含气量,使其萎缩,以“腾出空间”使原来受压的肺组织重新恢复功能。

  为了验证“介入肺减容术”的有效性和稳定性,2006年5月,有关专家在海河医院成功为一例患有重度肺气肿患者进行了手术。这名患者术前长年不能平躺睡觉,呼吸困难,经过治疗,术后当天这名患者就平躺睡了一天。目前这名患者肺功能明显改善,呼吸顺畅,走路轻松,生活质量有了很大提高。(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