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赞张火丁“含泪道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16:34 四川新闻网

  ●尊重是一种平视、平等的人生态度,也是一种平常、平静的修养品格,是将人生、事业引向至善的人格基础,也是实现和谐、共进的人际学问。张火丁为失声而含泪道歉,体现了对尊重的执著,也是当今社会弥足珍贵的稀缺品格

  近日,京剧表演艺术家、著名程派青衣张火丁在演出京剧《江姐》最后一幕“红梅赞”一段中,突然咳嗽了几声,有两句唱腔没有完整唱下来。演出结束后,张火丁深深地向

观众鞠了一躬,哽咽着说:“我对不起大家了!请求大家原谅!”随后,她招呼准备离场的乐队回座,坚持把没有唱完整的“红梅赞”再唱一遍。当张火丁“补唱”完这段长达8分多钟的“红梅赞”后,观众全部起身站立,鼓掌声持续了5分钟之久。张火丁再次向台下深深地鞠了一躬,含泪退场。

  演唱中失声是戏剧演员最忌讳的事,就如同作家被指称剽窃一般。对比“80后”某偶像作家被判定抄袭无误后仍嚣张地说“绝不道歉”,张火丁的行为显然是不“宽恕”自己,而是像犯了天大的错误一般,含泪向观众道歉。其对艺术之认真执著、其良好的台风艺德,跃然而出。从张火丁的身上,我们深刻体会到了“尊重”二字。

  首先是她对艺术的尊重。俗话说:干一行爱一行,爱一行才能精一行。只有把自己所从事的工作当成安身立命的场所,当成实现人生价值的寄托,才能焕发起对工作的热情,才能兢兢业业,精益求精,止于至善。

  其次是她对观众的尊重。艺术的成就必须在与观众的沟通和交流中得以实现,再精湛的艺术,一旦失去了观众的参与,就只能如月宫之嫦娥,孤寂冷清,缺乏生机与活力。所以,观众是艺术家的上帝,尊重艺术必然会尊重观众。

  第三是她对和谐的尊重。艺术的最高境界是与观众水乳交融,高度和谐,是艺术家与观众、艺术家与角色、观众与角色之间的浑然一体,情感共鸣。张火丁为偶然失声而道歉并坚持重唱,赢得观众的起身鼓掌,是一种和谐的境界,也再次证明了“只有尊重他人才能赢得他人尊重”的道理。

  尊重是一种平视、平等的人生态度,也是一种平常、平静的修养品格,是将人生、事业引向至善的人格基础,也是实现和谐、共进的人际学问。张火丁为失声而含泪道歉,体现了对尊重的执著,也是当今社会弥足珍贵的稀缺品格。(卢荻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