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港校“掐尖”与“鲶鱼效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16:35 四川新闻网

  进入高考季,近年来在内地行情看涨的香港高校再成热议话题。面对香港高校报名人数持续上升、高分考生青眼有加的事实,有人惊呼:香港高校魅力超北大、清华有人忧心,香港高校“掐尖”,北大清华削弱竞争力有人叫好:考生又多了一种选择。

  其实,不必惊慌失措,也不需妄自菲薄。两地高校各有所长。高度的开放性和国际化特色,是香港高校的优势和魅力所在。优裕的薪资待遇,吸引着世界各地的优秀教师前来

任教,丰厚的奖学金,吸引着不同国家的莘莘学子;众多的国际交流机会,拓展着学生的国际化视野。以香港大学为例,45%的师资来自国外,学生来自世界50多个国家,每年有不少于10%的学生,以交换生的身份到世界各地的名校学习。

  由于体制和历史的原因,内地高校在与国际接轨的过程中与香港高校相比尚有差距。但北大、清华等高校浓厚的人文气息、良好的校园氛围、悠久的学术传统、优秀的生源素质、在特定领域的学术地位,是某些香港高校无法比拟的。多年来,两地高校一直在交流合作中互相借鉴、共同提高。

  所谓的“掐尖”就是最好的例证。从1998年起,香港大学就在已考取北大、清华的学生中选拔优秀学生赴港就读,并提供高额奖学金,所有选中的学生先在内地大学学习一年。香港大学有关人士指出,正是内地大学的一年熏陶,为这批学生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近年来,随着香港与内地关系的日益紧密,在内地名校和热门专业竞争激烈的情况下,许多经济条件许可的学生把目光投向了香港。应这种需求和自身发展的需要,香港各高校扩大了在内地招收自费生的名额。作为内地统招之外的有益补充,何乐而不为呢?

  至于由此而引起的所谓“鲶鱼效应”,总体来说是件好事。香港高校这条“鲶鱼”进入内地教育市场这个鱼池,不仅能防止内地名校固步自封、自大自满,对其自身的发展和提高也有着积极的作用。相信内地与香港的高校“较量”,将是一种良性竞争,会推动两地高等教育迈上新台阶。(楠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