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欧盟对华农产品出口额5年后将超过20亿欧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17:1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5日电(记者全晓书刘晓莉)欧盟官员近日预测,如果欧洲与中国的农业贸易能保持目前的趋势,5年后欧盟对华农产品出口额将超过20亿欧元,远期有望达到40亿欧元。

  欧盟驻华代表处农业参赞思梦得在出席此间“可持续农业:全球性挑战”论坛时指出,5年后,中国的城市中产阶级人数将从1.2亿增加到1.5亿,国内生产总值进一步增长,

这给欧盟对华农业贸易带来了难得的机遇。

  思梦得说,当中国的城市中产阶级人数达到2亿至2.5亿时,欧盟对华农产品出口有望达到40亿欧元,与目前欧盟对日本的农产品出口额相当。

  “中国经济快速发展,有着巨大而不断增长的市场,富裕人群不断壮大,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正逐渐接受西方饮食,这些都是欧盟扩大对华农业贸易的有利条件。”思梦得说。

  不过,他同时指出,中国能生产大部分产品,在劳动密集型作物生产方面很有竞争优势,在大蒜、蘑菇、番茄酱、冷藏草莓等农产品的生产加工上可能对欧盟市场造成严重影响。

  “我们应把中国更多地看成是机会而不是威胁。欧盟要把对华农业贸易的机会更多地放在高附加值的产品上。”思梦得说。

  据思梦得介绍,从2001年到2005年,欧盟对华葡萄酒出口从1200万欧元增加到3600万欧元,轻榨优质橄榄油出口从50万欧元上升到840万欧元,奶酪出口从50万欧元增加到270万欧元。

  中国是欧盟的主要贸易伙伴之一。思梦得称,2005年,欧盟从中国的进口额为1580亿欧元,占欧盟总进口额的13.5%;对中国的出口额为520亿欧元,占欧盟总出口额的4.9%。

  欧盟对华农业贸易额则相对较小。思梦得介绍说,去年欧盟从中国的农业进口额为21亿欧元,占欧盟农业进口总额的3.8%;对中国的出口额为9亿欧元,占欧盟农业出口总额的2.4%。

  “可持续农业:全球的挑战”论坛是“中意环境周”的一个组成部分。“中意环境周”于7月3日至6日在北京举行,期间还将举办能源安全及全球气候变化等论坛。(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