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首届孔子学院大会已吸引38个国家和地区代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17:3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5日电(记者吴晶郭丽琨刘晓莉)中国将于6日在北京首次召开孔子学院大会。来自38个国家和地区的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的代表将会聚一堂,共同探索中国语言和文化的推广之道。

  活动主办方中国对外汉语教学领导小组对外汉语教学处处长王鲁新5日告诉记者,同类国际会议一般要提前2至3个月报名,此次会议却在短短1个月时间内就吸引了众多参会者

,“足见海外掀起的汉语热”之程度。

  据悉,参加此次会议的国外代表约200人,国内代表也为200人左右。许多驻华使领馆也踊跃报名参会。

  王鲁新指出,此次为期2天的会议是中国在海外开设孔子学院以来召开的首次全球性会议,此后拟每年召开一次。代表们将借大会召开的机会,交流开办孔子学院的经验,使孔子学院的运行和管理更加规范,更符合当地汉语学习者的实际需要。

  “孔子学院已成为向海外介绍中国的窗口,而不是单纯的语言教学机构。”王鲁新说。

  据介绍,进入21世纪后,中国综合国力与国际地位日益提高,海外学习汉语的热情不断升温,国内外已有的汉语教学机构和资源储备远远无法满足日益增长的需求。在这种形势下,中国教育部和国家对外汉语教学领导小组自2002年开始酝酿借鉴各国推广本民族语言的经验,在海外设立语言推广机构。2004年,中国设在海外的语言推广机构正式定名为“孔子学院”。

  截至目前,已有80所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在36个国家和地区启动建设,还有38个国家的99个机构正式提出了办学申请。

  统计显示,海外通过各种方式学习汉语的人数超过3000万人,100个国家超过2500余所大学在教授中文。(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