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美国众议院背信弃义意欲何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18:00 光明网
寇庆民

  《参考消息》援引路透社报道,2006年6月28日,美众院投票表决,通过一项修正案,解除了“美国政府官员与台湾往来方面的一些限制”。

  看来某些美国众议员要么是缺乏历史知识,要么是不懂信守承诺对做成任何事情,包括维持大国关系的重要性。因而有必要首先回顾一下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中中方态度及美方对台湾问题的承诺。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美利坚合众国联合公报》(一九七二年二月二十八日)中,中国政府表明了基本的立场:

  “中国方面声明: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国家要独立,民族要解放,人民要革命,已成为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国家不分大小,应该一律平等,大国不应欺负小国,强国不应欺负弱国。中国决不做超级大国,并且反对任何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

  虽然时间流逝,但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的这一立场并没有改变。美国众议员先生们应该认识到,在历史的长河中,有些因素属于慢变量,很难改变的,比如人民的性格。

  在论及中方态度时,七二年的中美联合公报写道:

  “双方回顾了中美两国之间长期存在的严重争端。中国方面重申自己的立场:台湾问题是阻碍中美两国关系正常化的关键问题;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的一个省,早已归还祖国;解放台湾是中国内政,别国无权干涉;全部美国武装力量和军事设施必须从台湾撤走。中国政府坚决反对任何旨在制造“一中一台”、“一个中国、两个政府”、“两个中国”、“台湾独立”和鼓吹“台湾地位未定”的活动。”

  在论及美方态度时,七二年的中美联合公报写道:

  “美国方面声明:美国认识到,在台湾海峡两边的所有中国人都认为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美国政府对这一立场不提出异议。它重申它对由中国人自己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关心。考虑到这一前景,它确认从台湾撤出全部美国武装力量和军事设施的最终目标。在此期间,它将随着这个地区紧张局势的缓和逐步减少它在台湾的武装力量和军事设施。”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美利坚合众国关于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一九七九年一月一日)中,美方承诺:

  “美利坚合众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在此范围内,美国人民将同台湾人民保持文化、商务和其他非官方关系。”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美利坚合众国联合公报》(一九八二年八月十七日)中,美方再次承诺:

  “一、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美利坚合众国政府发表的一九七九年一月一日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中,美利坚合众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并承认中国的立场,即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在此范围内,双方同意,美国人民将同台湾人民继续保持文化、商务和其他非官方关系。在此基础上,中美两国关系实现了正常化。”

  可见,美国和台湾保持非官方关系,是中美实现关系正常化的基础,是美国政府对中国政府和人民的郑重承诺。美众院的先生们在试图拆毁中美关系的基石时,应该掂量掂量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份量,不要忘记自己的政府曾经说过的话。

  在东西方文化中,信守承诺都极为重要。孔子说:“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西方是契约社会,更应知道失去约定的前提,约定就不再成立。因而美方应该评估违背诺言对中美关系意味着什么。

  美国信守与台湾保持非官方关系这一承诺,是中美关系大厦不可动摇的基石,无论是出于鲁莽还是无知,任何抽去这块基石的行为,都会带来危险的后果,使美国不得不面临在中国大陆和台湾之间作出选择的局面。

  由于此议案还需经美参议院表决,美方的后续动作值得密切观察。此举严重违背中美两国人民的利益,如果美方一意孤行,必将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