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走进土峪 享受自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18:53 淄博新闻网

  实习记者 王玮 特约记者 阎盛霆 通讯员 傅鹏“踏入石门,渐入佳境,一览山中奇境”,“拾级而上,步步云天,人间世外桃源”。若非亲眼所见,还真难以体会到其中的绝妙境界。带着一颗好奇的心,近日,记者走进了淄川区洪山镇土峪村。

  古朴的石筑民居在土峪村,最显著的就是石筑民居建筑群。

  土峪村有600多幢民居,全部是石头垒砌,因此也有“石头村”的美誉。该村三面环山,海拔400多米,石筑民居建筑群就坐落于土峪狭长的谷底和谷坡。依山就势、错落有致的山村古旧民居建筑及乡土气息浓厚的农家田园风情,构成了山村独有的建筑风貌和民俗文化景观。

  在这蓊郁葱茏的幽谷山林里,远离了城市的钢筋水泥,远离了城市的喧嚣繁杂,踩着具有百年历史的青石板,看着这里保存完好的古村风貌,闭上眼睛,耳边唯有鸟生啁啾,清新无染的生态环境让人真有一种置身世外桃源的感觉。

  完好的天主教堂保存完好的天主教堂,是土峪村独特的文化景观。

  这是一座具有相当规模的歌德式建筑,距今已有120多年的历史,其规模之宏伟,布局之严谨,与山村环境之和谐,堪称山村东西文化交融之杰作。据介绍,该天主教堂始建于1885年,美国教父王若瑟购得草房7间、闲地3000多平方米,由德国人投资兴建。1937-1939年,美籍主教杨光从美国教会筹资,由美籍神父向志远监督施工,拆除旧堂,新建若瑟天主堂。该建筑占地7亩,建筑面积约2300平方米,共有房间153间,教堂、神父楼、修女院、办公楼、教会初级小学、伙房、磨坊、饲养室、配房等应有尽有。

  在百年之后的今天,当我们沿着教堂古老的青石阶拾级而上的时候,当我们聆听村里老人讲述有关教堂的历史的时候,我们感受到的,是一种凝重,因为它,见证着一段历史。

  快乐的农家餐饮连续的庭院树木和遍布山坡的森林连为一体,构成了土峪村独有的原生态民俗旅游区。

  圣泉山庄就是因山势而建,层次分明,错落有致,或隐于杏林深处,或在梨园的环抱之中,或在百年柿树之下。从6月份起,一直持续到11月,有杏、桃、池板梨、长虹枣、山楂、柿子、软枣以及豆角、花椒等10多个品种可供大家采摘、品尝。游客来这里参观,累了,渴了,随处找一个小桌子坐下,喝喝茶,聊聊天,打打牌,或是在摇篮上小憩片刻,都别有一番情调。在这里,你也可以品农家菜、吃农家饭、赏农家景,尽情地享受大自然的美好风光,其乐融融,惬意盎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