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西藏自治区:达赖能否回国关键看他本人实际行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21:16 中国新闻网

  

西藏自治区:达赖能否回国关键看他本人实际行动

  西藏社会发展变化非常迅速,现在西藏人民在生活、物质、精神风貌上的追求,已经有很大的变化。中新社发 吴芒子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拉萨七月五日电 (记者徐长安)西藏自治区党政官员五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达赖能否回国完全取决于他本人的实际行动。

  五日下午,西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及自治区民族和宗教委员会、文化厅、卫生厅、教育厅、旅游局等主要领导接受“海峡两岸记者青藏行”联合采访团联合采访。有记者询问目前达赖喇嘛和国内谈判的情况,目前问题症结在哪里。

  西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土登才旺说,达赖出逃将近五十年,从来没有放弃西藏独立的立场。并且一直在不断改变手法,搞独立活动。

  土登才旺说,本来西藏没有什么问题,领土、主权、生产生活都没有问题。西藏问题就是一些西方国家不愿意看到中国的强大、中国各民族团结,更不愿意看到中国有一个共产党、有一个社会主义社会,要找一个突破口。实际上达赖集团作为西方某些国家忠实的分裂祖国的工具,跟着西方喊。中央政府对达赖的政策是非常明确的。问题的实质是看他究竟在干什么。

  土登才旺说,这一段时间,达赖喇嘛采取一些策略,把境外的破坏活动影响到区内,想把区内搞乱。所以他坚持西藏独立的基本立场没有改变。

  西藏自治区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丹增朗杰说,西藏是个宗教信仰浓厚的地方,一九五九年民主改革之前,达赖喇嘛是作为西藏宗教界的代表人物出现的。中央政府对十世班禅和十四世达赖喇嘛都非常关注,并寄予厚望。但是达赖喇嘛恰恰相反,一九五九年,背叛祖国、背叛人民,逃到国外。在将近五十年的境外生活中,达赖喇嘛根本没干出一件有利于西藏社会发展、经济发展、人民幸福的事情。甚至常常当面一套背后一套,为西藏经济的发展、建立宗教的正常秩序设置了一系列障碍。

  丹增朗杰说,前些时候,达赖喇嘛在国外法会上讲了一些宗教内部的斗争,他以宗教代表人物的身份,利用藏传佛教内部护法神的问题为西藏建立正常的宗教秩序设置障碍。

  丹增朗杰表示,西藏社会发展变化非常迅速,现在西藏人民在生活、物质、精神风貌上的追求,已经有很大的变化。这些变化达赖在国外看不到也摸不到。他在境外生活五十年,他的想法和现在西藏的现实有很大的差距。中央政府对达赖的态度是一贯的,他能否回来,完全取决于他本人的实际行动,而不在于中央政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