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十万浙商掘金"世界屋脊" 面临产业梯度转移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21:2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绍兴7月5日电(陈乙炳)青藏铁路的通车运营,不仅为中外旅客解决了进藏难题,同时也便利了去“世界屋脊”掘金的浙江商人。

  初步统计,目前在青藏高原投资的浙江商人共计十万人,投资西藏的为二万人,而投资青海的则为八万人。

  浙江绍兴民企五十强、光宇集团浙江玻璃股份有限公司是最早进入青藏高原的绍兴民企之一。他们相中了青海丰富的碱资源,早在二○○三年就成立了青海碱业公司,专门从石灰石和盐中提炼纯碱,目前已投下近十六亿元人民币,一期工程于去年四月份正式投产。

  在青海搞开发,光宇集团最大的感受是能源要素带来的比较优势。纯碱的原料是盐,东南沿海每吨盐要三百五十元以上,青海四十元就可运到工厂。生产一吨纯碱要一点七吨盐,每吨纯碱的成本差就要四五百元人民币;在浙江五百二十元一吨的煤,青海只要一百六十元;另外,在浙江零点五元多一度的电,青海只要零点二元多。

  浙江温州商人林先生和另外三名温州商人也在拉萨投资七千五百万元开发了一个温州商贸城。据林先生说,温州商贸城将在今年十月份开张,摊位一千五百个,“百分之八十以上留给浙江产品,绍兴是我们招商的重点地区。”林先生对记者说。

  据了解,拉萨共有浙江商人七千多名,其中温州人约占六成。过去,温州人进藏主要从事摆摊、补鞋、油漆、卖眼镜、卖服装等行业;如今,他们在建筑、矿业、电器等领域声名大噪,不可忽视。

  谈到矿产资源,林先生说,西藏资源正被越来越多的商人看好,西藏的矿藏基本上还没有被开发过。据统计,西藏自治区的铬矿、铜矿等七种矿藏资源储量均居全国前列,其中铬铁矿产量占中国百分之九十以上,储量亦居全国首位;锂的远景储量约占世界储量的一半以上。此外,西藏现有咸湖两千多个,面积六万平方公里,仅日喀则地区的大扎布盐湖的潜在开发价值就高达数千亿元。

  青藏高原的商机远远不止这些,例如,有资料显示,青藏铁路开通以后,国内旅游者将大幅增长。据旅游界专家预测,二00六年至二0一0年,国内外游客人数复合增长率可达百分之三十。到二0一0年,西藏旅游人数将达到六百多万,带来近七十亿元的旅游收入。

  针对浙江商人掘金青藏,有关专家认为,目前“浙商”主要面临一个产业梯度转移的问题,即如何把低端的、科技含量低的产业转移到中西部。若能把浙江的技术、资金、信息、人才优势和青海、西藏的资源优势都发挥出来,就完全可以实现双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