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刘少奇遗孀王光美晚年倾力打造公益项目幸福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22:02 中国新闻网

  

刘少奇遗孀王光美晚年倾力打造公益项目幸福工程

  资料图:2003年的王光美中新社发 史利 摄

  日前在北京举行的一次“幸福工程”募捐慈善晚宴上,因健康原因未能到场的王光美却成了真正的“主角”。

  10年前,当专门资助贫困母亲的“幸福工程”面临严重资金匮乏问题时,前国家主席刘少奇的遗孀、“幸福工程”组委会主任王光美女士毅然拿出家传珍品,通过拍卖公司拍得50多万元,全部捐给了“幸福工程”。如今,“幸福工程”已成为中国最成功的公益项目之一。

  募捐慈善晚宴上,王光美的女儿刘亭告诉大家:朋友们总问她家里的电话为什么老占线。其实刘亭本人平时很少在家,家中的电话几乎完全被母亲用于开展“幸福工程”了。

  “文革”期间,王光美受到了残酷的迫害,前些年因肿瘤转移动过大手术,因此身体状况很差。刘亭说,母亲做事一向认真、勤奋,自从担任了“幸福工程”领导职务后,更是全身心投入,为此家人一直为她的健康担心。直到近两年,王光美才在医生和家人的极力劝阻下减少了工作量,但她仍然时刻保持着对“幸福工程”的关注。

  王光美的善举在“《母亲•中国》神州风采幸福工程慈善晚宴”上引起强烈共鸣,来宾们纷纷为“幸福工程”捐款,并踊跃竞拍捐赠品。王光美题写的“布德行善 奉献爱心”拍得20万元,位列第一。“幸福工程形象大使”、著名模特马艳丽的三件赠品共拍得近25万元。

  晚宴结束之际,韦唯、蔡国庆率众人将一曲《爱的奉献》献给了所有关注“幸福工程”的人们。

  王光美1921年9月出生于北平,是中国第一代原子物理硕士。王光美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外事局局长,现任全国政协委员。“文革”中受迫害曾身陷囹圄12年。担任“幸福工程”组委会主任之后,王光美多次深入贫困地区,慰问贫困母亲和她们的家庭。

  “幸福工程”由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中国计划生育协会、中国人口报社联合发起,于1995年2月28日启动。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理事长苗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农村,母亲全力支撑着家庭的运转,因此,“幸福工程”将资助目标锁定在母亲。“幸福工程”部分借鉴了孟加拉国小额扶贫贷款的经验,同时根据中国的国情将对贫困母亲的资助做得更加富有成效。

  据“幸福工程”年报统计,截至2005年底,“幸福工程”已在29个省、市、自治区设立了389个项目,累计投入资金3.1亿元,救助贫困母亲及家庭15.4万户,惠及人口69.5万。为贫困母亲作健康检查65万人次,治疗妇科疾病21万人次,免费下发药品和医疗器材价值1300多万元。

  (来源:新华网,记者:周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