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膀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09:41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王翔 实习生 陈彦婷/摄影报道

  膀爷,顾名思义,就是在大街上、胡同里那些光着膀子溜达的男人们。顶着酷暑和人们的白眼,膀爷们依旧骄傲地向路人展示着自己的肌肉或肥膘,就算炽热的太阳把膀子晒个通红,也笑呵呵无所谓。换个角度来看,他们还是很有牺牲精神的群体呢。

  标准的膀爷形象是这样的:年龄不能太小,也不能太老,四五十岁刚刚好。再有,不能是排骨型,得是虎背熊腰五大三粗的,背上有肉,再来点弥勒佛的大肚腩,肤色别太白也别太黑,上半身精光,下半身挂一条大裤衩,就这么豪气十足地拿块汗巾往背上一甩,再往石凳上一躺:“太热了,管它呢!没辙!”

  面对路人侧目,膀爷们从来都不在意———“咱祖祖辈辈传下来的‘光荣’传统,哪能说改就改的?你看现在满大街都是低胸露背的靓女,肉越露越多,裙越穿越短。同样是避暑,我脱衣乘凉怎么就不文明了呢?招谁碍谁了?”可是膀爷啊,光膀子乘凉不是您的错,可跑出来满大街晃得人眼晕就是你不对了。怎么说您也得照顾一下观众的情绪啊!一个大老爷们儿,坦胸露乳的,挺个啤酒肚,满身汗臭,却又无所顾忌地招摇过市,年轻点儿的就“痞”气十足,年老一点的更是有损长者之风。想想看,在衣冠整洁的人群中,突然钻出一个光着半截身子的“膀爷”,是不是有点大煞风景?

  北京一家报社,不久前曾策划了一个给“膀爷”免费送T恤的活动,要改变百年流传下来“不雅”的习惯,这不能说不是一个好创意。但在记者看来,这些膀爷们还不至于连一件T恤衫都买不起,他们就是喜欢光着膀子。嘿,你还别小看这些膀爷们,他们可是最节能的群体。现在夏日炎炎,广州电量逐日吃紧,膀爷们此时“大义凛然”地站出来,也是用实际行动缓解用电紧张呀!

  

广州膀爷

  ■父子膀爷 广州贝岗村村口,大膀爷抱着小膀爷。

  

广州膀爷

  ■公园膀爷 没办法!谁叫咱去不了夏威夷,或者大梅沙,只有搁这日光浴了。昨日下午摄于广州人民公园。

  

广州膀爷

  ■赤脚膀爷 你一定没见过吧!

  

广州膀爷

  ■毛巾膀爷 肩上一条毛巾,屁股兜里一个火机一包烟,一出门逛半天,这是标准的北方膀爷。

  

广州膀爷

  ■居家膀爷 广州就是我的家,在自己家我想怎么“膀”就怎么“膀”。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