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骨子里的优越感和廉价的同情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09:45 浙江在线

  “想到同学看自己异样的眼光,我知道应该改变一下形象了。”崔灿在餐馆干临时工,在领到100多元工资的当天她下定了决心。“我用30元钱拉了头发,20元买了件棉上衣,20元买了件削价的牛仔裤,10元买了一双鞋子。”在学校的跳蚤市场,崔灿还给自己挑选了一个8元钱的二手背包。(7月5日《成都商报》)

  在很多学生用手机、穿时装、耍笔记本电脑等高档消费品的今天,再来看看崔灿的

消费清单,还是只能用“寒碜”来描述。为什么就会引来师生们“口碑不好”的评价呢?

  也许在他们眼中,崔灿就该继续是那个破衣破鞋的崔灿,而不应该是穿20元牛仔裤、10元鞋子的崔灿。面对贫困生崔灿,没有听说她周围的师生给了她什么真诚的帮助,倒是透露出骨子里的优越感:因为你是贫困生,所以你应该破衣破鞋,所以在我们是天经地义的事情,在你就不能,因为你穷!这种优越感是会让人喘不过气来的。

  优越感的建立,会同时引来廉价的同情心。据崔灿的室友讲,一个老师每个月请崔灿吃饭,饭后就做几个小时的家务。老师请贫困生吃一次饭,也许是对学生的帮助,如果学生感谢老师,做做家务那也无妨;但你不能因为人家是贫困生,所以就该做家务,就该当作廉价劳动力。其他同席的非贫困生也不能就心安理得的认为人家该这样。难道对贫困生的同情非得以践踏他们的尊严为代价吗?这样的同情还有价值吗?

  贫困生需要的不是逼人的优越感和廉价的同情,而是对他们尊严的维护和真心的帮助。当前社会是一个优越感和同情心都大行其道的时代,在对弱势群体同情的时候,掺杂了太多的对比出来的优越感。爱心的体现,只能是发自内心的,才是真诚的,才会让接受帮助的人感受到温暖。


作者: 梁远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