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钢铁护绿”拷问市民公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09:47 兰州晨报

  东方红广场草坪屡遭破坏管理部门万般无奈安装不锈钢围栏

  “钢铁护绿”拷问市民公德

  在兰州人心目中,东方红广场是兰州的“会客厅”,但自从广场改建开放后,这里的设施,特别是草坪频遭破坏,每年用于修复被破坏的草坪的费用就高达2万余元。日前,为

了彻底改变绿地屡遭破坏的现状,广场管理办公室花费8万余元在绿地周围安装了500米围栏。

  护绿每年花费2万余元

  7月5日,记者采访了兰州市东方红广场管理办公室主任杨文俊,杨主任告诉记者,现在的东方红广场是1999年改造建成的,包含广场绿地、市民休闲等区域,绿地面积为3.6万平方米。从广场建成开放之初,有关部门就规定禁止踩踏草坪,但草坪被践踏破坏的问题几年来一直困扰着管理部门。杨主任说,东方红广场几乎每个节假日都有大型活动,在围观群众比较多的情况下,很多途经此地的市民有意无意地踏上了草坪。还有一些为走捷径的市民,不顾规定及广场管理者的劝阻,公然践踏草坪,在绿地中间穿行。一些孩子在草坪上打滚奔跑,也给绿地造成了很大的伤害。为了保证绿地的美观和完整,广场管理办公室每年花在修复损坏草坪上的费用都在2万元以上,这还不包括草坪内其他设备损坏后修复的费用。

  无奈:8万元安装围栏

  在采访中杨主任告诉记者,为了保护草坪,广场办公室的36名保安一天24小时在广场巡视,在维护广场治安的同时,还要劝阻破坏草坪以及配套设施的行为,但收效甚微。后来他们用花盆将草坪围了起来,但这些花盆也成了“受害者”,有时一夜之间,一排几十个花盆都被推倒和破坏。

  为了彻底解决这个问题,在报请上级部门同意后,广场管理办公室花费8万余元,在不影响广场整体美观的情况下,于本月初安装了500米不锈钢围栏,并更换了已被损坏的128盏草地灯。这段时间以来,原来屡遭践踏的“重灾区”内的草坪得到了很好的保护。

  市民:理解围栏护绿行为

  记者随后在东方红广场随机采访了几位市民,一位姓周的大爷说,虽说习惯了原来那种零距离接触草地的感觉,但只要能保护好城市中的绿地,保护好兰州人的“城市客厅”,围栏护绿的行为可以理解,兰州市民应该从管理办公室的无奈举措中吸取教训,认真检讨一下自己的行为。

  本报记者姚智实习生王海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