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反油炸方便面事件的“正效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09:48 国际在线

  作者:刘以宾

  四川一家方便食品生产企业在成都商业区举行了一个反油炸方便面的活动,他们以“拒绝油炸,捍卫健康”为由,公开向全国生产油炸方便面的企业发难,并征集100万消费者的签名。央视《经济半小时》7月4日播出了“油炸方便面陷入致癌风波,企业为炒作散布假信息”的节目,通过大量的记者实地调查、专家说法和数据分析,大概是想告诉全国消费者

:油炸方便面不会致癌,尽可继续放心大胆去吃。

  任何一起公众高度关注的事件,都存在一个“价值判断”问题。对于反油炸方便面事件事件,有关媒体在调查、报道过程中所隐含的价值判断似乎是:就象对南京某啤酒企业曾挑起的“啤酒含甲醛”事件的判断一样,这又是一次个别企业“无事生非”的恶意炒作。如果媒体是这样的“指向”,对于挑起事端的企业,说不定广大消费者也会持同样“负面”的价值判断。

  其实,结论不该是如此简单和武断。即便挑起事端的企业纯属为己乃至有些心术不正,但并不排除它也能产生“主观为自己、客观为大家”的正面效应。而这种正效应,一定大于由该企业的道德尴尬、扰乱了行业正常生产秩序乃至“危及到整个行业生存”所产生的负效应。

  纵观多年来我们的商品市场,可谓“黑幕”重重。由于信息不对称,广大消费者长期被蒙在鼓里,接受着各种各样的财产损失和人身伤害。当政府有关部门在质量检验、市场监督、信息发布方面做得不到位甚至干脆“不作为”的时候,正需要某些“好事”者站出来揭露黑幕。即使他站出来的动机并不是“以天下为己任”,而这种“客观为大家”的行为,同样值得肯定。

  偶尔看到过一篇“激光治疗近视之黑幕”的文字,大意是说:从1997年我国开展第一例LASIK激光治疗近视眼手术以来,全国约有几百万病人接受了这一治疗。然而这些人中,绝大部分人对这一手术一无所知。而在许多医院的眼科中心,为什么仍有那么多带眼镜的医生放着那么好的手术而不做呢?这是因为:该项手术不仅存在着矫正后视力大幅回退的问题,而且存在着“圆锥角膜”乃至视力永远丧失的致命风险。也就是说,有关医院、医生对此手术的利弊心知肚明,但为了获取暴利,没有一个医院、医生这一后果如实告知患者。假如今后经权威鉴定证明LASIK手术确属“黑幕”,那么,即使有一位医生、知情者早一点儿象四川那家方便食品生产企业一样站出来搞一个“拒绝LASIK”签名活动,对于广大近视患者乃至全社会岂不是大大的好事!诸如仪器检查、心脏手术用材、临床用药、整容减肥等等,医疗行业的黑幕岂止一个?食品中的有害添加剂、生活用品中的污染乃至房地产、教育等等,又有多少个黑幕?虽然经过政府作为、媒体监督、群众举报,一些黑幕陆续被置于阳光之下,但新增黑幕的数量远远大于被揭穿的黑幕数量。

  笔者倒真心希望反油炸方便面事件确属一场“无事生非”。亦即说,最终由世界顶尖级级研究机构研究证明油炸方便面的确无任何害处。即使如此,这一事件的正面意义仍然不容置疑:起码它让广大消费者增长了一条食品卫生常识,让生产别的有害食品的厂家增添了一份新的恐惧。而且,它能引起或加强政府有关部门对此类问题的重视......

  来源:光明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