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可悲的"怨妇"心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09:49 东方网

  周智强作品集“抄级男生”郭敬明的成名是从参加《萌芽》杂志的“新概念作文比赛”开始的,《萌芽》是他成名的“摇篮”。出于这一缘故,《萌芽》在编辑纪念创刊50周年专集的时候,自然忘不了请这位文坛80后“红人”撰文凑趣。然而,几番“稿约”,最终却没能等到郭敬明的“捧场”之作。

  于是,郭敬明嫌《萌芽》稿酬低、忘恩负义、不领情……种种传闻和责难,一时充

塞于各类媒体,网上更是引来骂声一片。在嘈杂的声音中,最近,又有媒体透露了《萌芽》的说明,欲对事情的原委说个明白。不妨节录有关报道:

  面对越来越多的媒体对此事的关注,为避免一些个人言论被“断章取义”,《萌芽》杂志社前天发表了一份声明,并表示此后不再就此事发表任何言论。

  声明说,《萌芽》50周年特刊于2006年春节后开始向18位作者约稿,原定截止期是2006年4月中旬。后考虑到个别作者的实际情况,延长至5月8日。在此期间,两位编辑分别以msn和电话的形式数次向郭敬明约稿,因对方主动问及稿费标准并举出其他媒体约稿费用有千字千元之例,故特向主编申请。主编表示只能适当提高,由原来的千字五十元提高到千字一百元。之后双方再没有任何联系。特刊出版之后,只有原定的17位作者来稿。

  声明强调,《萌芽》没有一位编辑听到郭敬明亲口说因为稿费太低而拒写稿子,但是经过几次约稿交涉,我们在最终没有收到其稿也没有其任何解释的情况下,才对媒体有此“拒写”一说。

  这个声明,似乎还原了事情的真相,有点“超脱”,有点“置身事外”,仿佛“说明”一出,此后的种种谬传,都与自己毫无干系。但是,从这则报道所透露的声明内容看,郭敬明还是主动问过稿费的,不写也是事实。至于,郭敬明本人的解释,则是“不愿意随随便便写一篇”。

  这样一来,郭敬明嫌《萌芽》稿酬低,拒绝奉献“最新力作”,倒成了“客里空”的新闻。至此,我们真该三缄其口,不必再有什么多余的“愤慨”了。本来就没有的事,连人家当事人都出来发表“声明”,避免一些个人言论被“断章取义”,旁人何必再来蹚这个浑水?

  然而,无论是先前媒体的“声讨”,还是如今《萌芽》的“声明”,从中隐约流露出的都是一种一厢情愿式的“怨妇”心态:我是多么器重你、多么期待你,而你这个“负心汉”却不记前情,弃我而去。要知道,我可是有恩于你的呀,没有我当初的“慧眼”识“才”,哪有你今天的声名日隆,你这般“冷屁股对热面孔”,于情于理,都说不过去啊!

  在“怨艾”的背后,其实是求爱而不得的落寞。只是这一回,这种“怨艾”和落寞折射出来的是有关媒体的是非不分、荣辱不辨。

  郭敬明以另类的文才博取社会关注,而他却不懂得自重自爱,屡屡发生抄袭他人作品的举动,甚至在法院判决之后,除了经济赔偿,却始终也不肯向原作者道歉。应该说,这不是一个值得向青少年、向社会推举的正面、健康的新人形象。这样的人,你不必对他在道德上有什么过高的要求。试想,一个人做错事后连道歉的勇气或诚意都没有,你怎么能够指望他怀着感恩之情“泉涌”一番?以我之见,《萌芽》本来就不该去约郭敬明写什么纪念文章,而应该把不请郭敬明写文章作为对他的惩戒,体现我们正确的价值取向和道德判断。自讨没趣地约他“奉献力作”,以为可以借此“荣耀”一番,得到的除了满腔的“怨艾”,不会有什么收获。我们的文化走到这一步,终究是可悲的。


作者:沙水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