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政协常委会分组讨论会建言献策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09:5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6日电据人民日报报道,政协十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5日举行专题分组讨论会,常委会组成人员就提高自主创新能力问题提出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这次常委会议围绕提高自主创新能力问题分设两个专题展开深入讨论:一是深化改革,建立完善自主创新的新体制;二是培育创新文化,营造自主创新的良好环境。

  常委们认为,中共中央提出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作为“十一五”时期的重大任务,对实现我国“十一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具有重大意义。

  常委们指出,建立完善自主创新的新体制,营造自主创新的良好环境,是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有效途径。要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制定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完善科学民主的国家科技决策机制、科技宏观调控机制和评审评估体系及奖励制度。有的常委建议,要发挥政府在科技体制改革中的主导作用,发挥市场在科技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要构建和倡导创新文化的价值体系,培育有利于激发创新活力的制度文化,确立创新机构的组织规范和文化风格。有的常委提出,要把各类创新主体的兴奋点和积极性,引导到有利于原始性创新、有利于市场转化、有利于国家长远发展的创新活动上来;要广泛利用各种宣传教育途径和大众传媒,动员科技工作者和人文社会科学家,在全社会倡导普遍尊重创新、鼓励创新的风气,树立创新的文化价值观,普及创新文化。

  全国政协部分副主席分别参加了专题分组讨论会。中共中央和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应邀到会听取意见和建议。(柳晓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