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北大清华的教育改革该反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09:51 四川在线

  内地去年开始放开了香港八所大学在内地招生自主权,香港各大学就对内地应届高考生具有了极大的吸引力. 从去年开始,就有考上了北大和清华的考生放弃北大清华而去了香港某个大学,今年更是如此。于是,就有若干的文章说,北大清华成为了二流学校,不再保有过去"老大"地位了。

  香港各大学的确有他们的优势,这些优势又是那么明显,他们显然没有受到内地教

育改革的冲击,至少没有想着"教育产业化"而想在学生身上"发财".他们还给予各个优秀的学子极其丰厚的全额或者半额奖学金,鼓励学生好好学习,吸引优秀学子报考香港各大学。

  从各方面态度来看,香港各大学都显得对优秀学生很重视,很优惠,对综合能力强的学生尤其喜欢.另外,听说去读书以后,很多课程几乎都用英语教学,学生的英语能力自然被强力提高,给学生打下了很好的再出国深造基础。去了香港读书,几乎就是一只脚跨出去了,似乎更容易将来去别的国家深造,这些是考生的看法。

  去香港读书,奖学金、语言环境、地域优势、教学条件、住宿条件,都是内地大学无法比的,特别是学校对学生的态度,那是内地大学更加无法比的。这个态度,体现在校方行政领导的观念、教授级别都要对本科授课、导师关心爱护扶持学生出成果的态度,也就是老师的敬业精神,这些都跟内地不一样,至少“教育改革”的风没有刮到那里,该怎么办学,就怎么办学,学校就是学校,不是工厂,不是企业,不是商人,特别的区别是:没有把学生看成学校可以在他们身上发财的商品。

  学生是未来,是人才,是将来的社会精英,这一点,香港各大学似乎比内地大学要看的更清楚。

  不光是香港各大学,还有新加坡各大学,也同样对优秀的中国内地学生感兴趣,这些就是将来社会建设的栋梁之才啊。新加坡很看重中国大陆的优秀学子,他们给予丰厚的助学金,希望吸引高端人才去新读书。

  我曾经听到过北大学生抱怨,说假如早几年有去香港读书的机会,他们也不选北大清华。因为北大清华作为全国一流学校,对学生的培养和造就都显得那么不尽心,导师对他们关心爱护扶持都不够,老师都每天跑来跑去做自己的事情,在国外有自己的事业,学生跟了导师却看不到人,更不用说得到很好的教诲了。另外理科实验室条件仍然差,比不上国外的大学条件。最重要的,是学校专业指导老师对待学生的态度,显得冷漠和不关心,不理解学生内心的压力,使得学生在实验室期间,不但要付出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还不一定得到最后的理解包容和爱护,给本来压力就大的学生内心平添了更多的压力。

  一个优秀的学生内心承受的压力真是太多太多了,想在北大清华出人头地,那不但要承担来自学生之间的竞争压力,还要承担来自老师观念落后自私冷漠和不理解而给与学生的压力。

  因此,即便是北大和清华的老师了,即便是高级知识份子了,还是脱不掉商人、农民的观念! 老师们最热衷的,不是教学, 而是如何制造若干的三流论文去沽名钓誉得到更多的虚名。或者编制各种项目去找钱。 因此,学生在如此观念落后的导师手上工作,不会愉快,也出不了成绩。

  试看中国大学高级的教授发表的论文,有多少是世界一流的呢?!

  一个大学,不是热衷于好好教学,而是将心思放在不断地在制造各种方式取得在社会上做既得利益者,那么,教学质量能有提高吗?

  学校是不是一切以学生为本?一切工作围绕学生的需要展开?

  教授的工作是教书育人还是制造项目找钱?是写出一流的科研论文占领世界科技前沿阵地?还是浮躁心态大量地写三流论文骗取个职称?

  假如内地大学搞不清楚这些关系,还在不断地搞表面化的所谓教育改革,那么,北大、清华这样目前内地最好的学校都被香港各大学冲击,就更不要说别的大学了。

  危机感已经来到了包括北大、清华在内的所有内地大学。今天招生工作就已经体现出来。北大清华都不是过去“皇帝的女儿不愁嫁”,招生过程要付出更多精力。

  因此,在外来的冲击中,当人们评价最好的大学都变成“二流大学”的时候,对反思我们内地大学的教育和办学方针,应该不是坏事,否则,没有香港各大学办学和内地办学的比较,没有学生自然流动这个“市场经济无形之手”的选择,怎么能看到差距呢?

  学校办学方针是什么?我们在高喊教育改革中,丢弃了什么?得到了什么?

  百年北大、清华,需要崛起!内地教育改革该反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