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快评:破解"繁荣拥堵"的新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09:52 东方网

  昨天,在市政协召开的徐家汇地区公交优先提案协商会上,市交通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政府部门正积极寻找解决徐家汇地区交通拥堵的良策,目前酝酿中的措施包括在徐家汇附近地区建公交枢纽;将部分公交站点移出徐家汇中心区域及考虑禁止郊县的公交线路进入徐家汇中心区域三大招术。

  读了提供上述信息的《破解徐家汇“繁荣拥堵”怪圈上海酝酿三大排堵保畅措施》

的报道,我建议还应该增加一条措施,就是已有的有关交通方面的规章制度一定要殚精竭虑地将其落实到位,必须将其变成像高压脉冲电网那样是刚性的,谁碰上它都会付出代价。否则,我们很难不生活在“繁荣拥堵”中。

  记得一个多月前,媒体曾报道《交警部门表示转弯机动车与行人抢道也在管理整治之列》。一个多月过去了,整治结果如何呢?结果是在我每天骑车走过的10多公里路段中,情况依旧。这表明我们一些交通方面的好制度好举措仍然还停留在纸上和嘴上,没有落实到违章的开车人身上。

  举凡人或多或少都有一种攀比心理。你不断地通过违章得便利,得好处,却长期得不到惩处,就会使很多人起而效之,不效者就会被人讥之为傻瓜并不停地为别人的违章买单。这样一来,违章的雪球难保不越滚越大,交通秩序岂能好得起来。

  所以,当我们绞尽脑汁将制度举措弄出来后,一定要想办法使其变得刚性。从很多现实的情况看,这工作比制订制度举措更难。


作者:翟建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