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青藏线永不做商业广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09:54 东方网

  怡然作品集近日,铁道部官员表示,青藏铁路的建设、运营和一些发达国家一样,全部秉承公益的宗旨,不以营利为主要目的。按照目前的票价来计算,青藏铁路肯定是要亏本的。北京铁路局客运处处长李冰久则进一步表示,青藏列车是全国人民的列车,它的公益性毋庸置疑,因此,“我们在设计之初就规定,经过青藏线的列车都必须充分体现公益性,永远都不允许做任何有商业嫌疑的广告”,当然在可能的情况下,青藏铁路会有选择地安排一些公益性广告。

  在“360行,行行向钱看”的时代,强调秉承公益的宗旨,不以营利为主要目的,这确实难能可贵。可是令人纳闷,为了“充分体现公益性”,就决定“永远都不允许做任何有商业嫌疑的广告”,把公益性和商业广告完全对立起来,这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吗?这符合唯物辩证法的原则吗?

  所谓广告,就是向公众介绍商品、服务内容或文娱体育节目的一种宣传方式。在商品社会里,这是一个通行的、普及的方式,对当代中国人来说,现在也早就对广告不陌生了,广告在我们的经济生活、日常生活中的积极意义谁都不可否认。只有“文革”时期,广告被当作“封资修”的东西,在中国大地上销声匿迹了10多年。当年上海的文汇报、解放日报先后率先刊登广告,在外滩首次出现外国商品广告的时候,还真是闹出了轩然大波。尽管现在回想起来让人匪夷所思,令人啼笑皆非,但当时确实有人把商业广告视作洪水猛兽。那么,在市场经济体制基本确立之后的今天,青藏铁路线上倒要和商业广告绝缘,真有点奇怪了。

  平心而论,眼下的广告主要还是以商业广告为主,公益性广告占的比例比较小。我想,既然青藏铁路线不拒绝公益性广告,那么为啥就不可以做商业广告?把“任何有商业嫌疑的广告”统统拒之门外,就体现火车的公益性了?反之就玷污公益性了?恐怕太绝对了吧!至于“永远都不允许做”,似乎更过分了。

  商业广告和公益性完全可以和平共处。在国外,公共交通包括火车通常是公益性为主的,是一项社会福利事业,政府给予大量补贴,但在那些车厢里常可见到“有商业嫌疑的广告”,好像和公益性事业并没有什么矛盾嘛!人们也不会看了这些广告就质疑公共交通的性质。此其一。

  其二,假如青藏线上做了商业性广告,可以把青藏地区的商品介绍给内地旅客,增加他们对青藏的了解,加快商品的流通,拉动青藏地区的消费,为青藏地区多增加一点GPT。而同时,也为青藏线增加一点收入。一举数得,何乐不为?这又碍着青藏线的公益性质什么了?当然,对广告的内容要严格把关,绝不允许假冒伪劣商品的广告、有虚假欺诈成分的广告混上青藏线,但内容健康、真实的广告只会给青藏与内地的信息流通带来好处,从根本上说可以造福于青藏人民,为什么要“永远都不允许做”?

  看来,思想解放、观念转变不是一蹴而就、也不是一劳永逸的事。辩证的科学思维方式则是须臾不可缺席的。


作者:怡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