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如何破解官员巨额财产之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10:02 四川新闻网

  羽翔(北京公务员)

  因老婆在香港一银行失窃报警而牵出来的原鹤山市委书记张汝韶涉嫌经济犯罪一案近日已有了结果。江门市中级人民法院近日一审认定其犯受贿罪和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十四年六个月。

  (7月5日《广州日报》)

  2004年,得益于香港的司法透明与新闻媒体的强大力量,张汝韶夫妇的上千万巨额财产终于暴露于全国公众的面前。然而,细看本案的判决,张汝韶夫妇巨额财产的迷雾依旧阴魂不散。

  法院认定,张汝韶夫妇的合法财产合计为2361632元。其中张从1982年以来的收入、补贴等合法总收入一共有417779元,其妻从1978年至案发时合法总收入为943852元,此外还有其他收入100万左右。由此可见,即使扣除掉不法收入,这对官员夫妇也堪称“家财万贯”。粗略一算,张氏夫妇的日常收入(工资等)自80年代起就至少必须保持在每年5万以上(且不吃不喝不用不养孩子)——对于一对公务员夫妇而言,这种可能性几乎等于零。至于那上百万的“其他收入”,又是如何“合法”得来的?

  更令人疑惑不解的还在后头:法院认定的受贿所得约为385万,扣除已没收的100余万元赃款外,剩下的227万元在张“退出的61.8万美元”中予以扣缴并没收上缴国库。这笔“61.8万美元”的巨额财产仿佛是游魂野鬼。这笔“不白、不灰、不黑”的巨额财富到底从何而来?

  2004年,媒体传言张氏夫妇的财产有千万之多,这一传言终于得到法院判决的印验。385万受贿所得的“黑钱”、471万“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的“灰钱”、236万的合法所得“白钱”、再加上61.8美元折合494万人民币来历不明、“颜色”待定的巨款,张氏夫妇的财富的确惊人。然而时至今日,能够勉强说清来路的只有前两笔钱,至于后两笔钱的“身世”,法院轻描淡写、语焉不详,根本无法给公众一个足够可信的解释。

  法院已经盖棺论定,但公众心头的疑惑仍然难解。根据1995年颁布的《关于党政机关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收入申报的规定》,公众并没有权利查询官员的财产状况。即使是已经落入法网的腐败官员,公众也无法弄清楚他们的财产中哪些是黑哪些是白。在知情权和监督权得不到充分保护的情况下,面对官员的巨额财产之谜,公众只能留下一声叹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