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体重相同就站坐同价,坐卧为何要有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10:04 正义网

  认为火车的站票应比硬座票便宜,市民丁昌祥将北京铁路局告上法院,要求象征性返还多收的5元钱。昨天(4日),铁路运输法院开庭审理了此案。(7月5日《京华时报》)

  “都是花108元,我买站票就得腰酸腿疼地一直站到郑州,别人买硬座票的就可以坐着。坐票和站票的服务有天壤之别,价格竟然相同,于情于法都说不通吧。”丁昌祥诉称,今年1月20日,他购买了一张北京到郑州的站票,但价格却和同车厢的硬座票相同。丁认为

,站票舒适度和安全性都很差,理应比硬座票价格低,因此要求铁路局象征性退回5元差价。

  站票不应该和坐票同价的问题早就被提出来了,但铁路方面却迟迟不肯给出一个说法,这回终于遇上“刁民”了,虽然“刁民”是没有多少胜诉的可能的,但这却让铁路部门大大地出了一回丑。还是好好修炼一下吧,骗人难道就找不出一个比较说得过去的理由不成?报道中说,被告北京铁路局认为自己是依据政府定价收取票款,并无过错。拿国家定价来说事,难道国家定价就永远是合理的不成?说什么“目前的无座票价格已是按照全车最低票价收取了”,这是不是想把公众当傻子耍?站票要是和软卧的票价一样的话,你们铁路局不就成了印钞厂了吗?

  而更可笑的是,铁路局的代理人在休庭后接受记者采访时竟然说出了这样的话,如果有人图便宜,在能买到坐票的情况下也买站票,就会出现座位过剩。如此发展,会出现买了站票,也可享受座位的情况,这就出现另一种不公平。另外,无论乘客坐着还是站着,体重并没变,因此火车或公交车对每个乘客付出的运营成本是一样的,有座无座同价有其合理性。火车沿途有旅客上下,无座也容易换成有座。站票与坐票同价,在客运高峰时能起到分流客流、减少超员的作用。无座票减价,不仅操作困难,也与铁路部门提供无座票的初衷相违背。

  原来只听说过铁路的票价和身高有一点关系,在一定的身高范围内可以免票或者买半票,原来这火车票和体重竟然还有关系呀!那么,如果车票真的和体重有关系的话,你火车票凭什么分硬座、硬卧和软卧呀?不论是站着还是躺着,体重不都没变吗?至于说什么不好操作,那是不是就更是骗人的了?火车又不是公共机车,公共汽车几分钟可能就会有上下车的乘客,但火车不但站点之间有着相当大的距离,火车票也已经彻底实行了计算机联网售票了吧?至于说有人会专门买站票的问题,一则那种情况不大可能出现,二则你完全可以确定“坐票优先销售”的销售规则吧?现在也是卖完坐票才会卖站票吧?而铁老大之所以给出这样简直就是在搞笑的解释,不就是因为他们是处于绝对垄断地位的铁老大吗。

作者:刘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