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空放自来水背后的“价格双轨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10:08 国际在线

  作者:林金芳

  据《工人日报》报道,“从6月19日起,开封市肿瘤医院的许多水龙头就一直敞开着流淌,直到22日才被关掉。”见过浪费水的,但没见过这么浪费水的,这家医院何以连日“空放自来水”。原来,这是为了获得更多的计划用水指标!(《工人日报》7月5日)

  据悉,该医院花了1万元让当地节水办给其进行水平衡测试,把所有水龙头打开,让自来水白流了3天,并以此争取更多的计划用水指标,目的是为了减少超指标用水的高额费用。河南省开封市地处黄河流域,而黄河区又是典型的资源型缺水地区,合理、高效用水对持续利用黄河水资源有着很现实的意义。这些年来,为了节约水资源,我们想了很多办法,市场的价格杆杠是其一;此外,就是各级政府纷纷建立节水办,编定单位、企业的用水计划指标,对超额部分以更高的价收取费用。比如说,在开封市,超过计划指标的,以计划内价格的5倍计算。

  类似的指标不只在用水方面,还有诸如计划用电指标,计划用油指标等等。我们知道,在上世纪80年代的时候,为了缓解巨大的商品供需矛盾,我国曾试行“价格双轨制”,把同一商品分成计划内和计划外两种,在计划内以较低的价格出售,在计划外则按市场价格出售。于是,有官员将计划内商品卖给黑市,从中赚取差价,这就是有名的“官倒”。这种寻租活动获得了巨额垄断租金,并推生出中国第一批“权贵资本”。今天,当我们讲到“资本”的原罪时,总也离不开“价格双轨制”。

  现在的这种计划用水、计划用电、计划用油,与过去的“价格双轨制”何其相似。当初,实行价格双轨制的目的是为了支持国有企业的发展,结果,国有企业就像扶不起的阿斗,效益不但没好起来,反而加剧了腐败;今天,我们对“水、电、油”的计划指标,抱着的是资源节约的目的,初衷无疑是好的,但是,无意中我们却再一次陷入了当初“价格双轨制”的陷阱:水依然在浪费,定额用水没有起到很好的效果,还在助长腐败。

  “水、电、油”作为一种稀缺资源,在今天这个资源紧张的时代,对其进行一定程度上的定额配置,应该是国情所迫。然而,定额配置的首要要求,是要有一个公平、公正、廉洁和高效的政府部门。看看这个开封市肿瘤医院,一旦计划用水不足,他们首先想到的不是改进节水技术,开展节水行动,而是向节水办申请更多的计划用水指标,甚至不惜以“空放自来水”来达到目的。显然,在他们看来,这样做的成本比“改进节水技术”要廉价得多。

  开封市肿瘤医院行为,何尝不是政府的“用水软约束”造成的。河南此前已经出台了《河南用水定额》,为何还会出现这种软约束,令人深思。

  这些年来,黄河区的万元GDP的用水量已经大有改观,但仍然高于全国水平,据笔者了解,黄河区的万元GDP的用水量是海河区、淮河区的1.7、1.6倍,是日本的29.3倍,是韩国的8.5倍。虽说黄河区第一产业比重偏高,但根本原因,还在于黄河区仍在延续过去水资源利用的粗放模式。“空放自来水”,无疑给了我们这么一个重要的警示,或许,正是因为“价格双轨制”的阴影,正是因为政府部门无法做到彻底的刚性,才会使这些单位(企业)存在着侥幸的态度。

  来源:中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