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西藏驶入“铁路旅游时代”(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10:22 淄博新闻网

  ■ 本报特派记者 董振霞 刘琳火车让拉萨城开始重新定位蓝天白云映衬下的拉萨城圣洁安静,站在布达拉宫顶部就能看到全城风貌。大街上没有高层建筑,所有的建筑都不宏伟,但在细节处都雕饰有藏族风情的图案和花纹。正诧异间,一位市民告诉记者,根据藏传佛教规定,拉萨市所有的建筑高度都不能超过布达拉宫,以示对布达拉宫的尊重,因此,这里的建筑都不高。

  以为高原上树是稀缺植物,没想到拉萨城里到处可见白杨的身影。小城并不大,出租车也很方便,且都不打表,只要不出城,只需10元钱就可到达全城任何一个地方,但没有发票,这给出差者带来了诸多不方便。一位出租车司机说,铁路通车了,他们出租车公司也开始考虑为出租车配计价器的问题,用不了多久,他们就可以按表收费了,这样既方便也省却了不少口舌之争。

  宾馆和旅行社这几天生意红火,记者到达拉萨的当日,不少乘客都为订宾馆犯了难。

  一问才知道,当天乘火车来拉萨的外地人达到4000人,宾馆和饭店的价位都翻了两倍还多。记者几位朋友也订了第二天直飞拉萨的机票,为给她们订床位,记者不得不委托淄博的援藏干部帮忙,费了好大得劲才订到两个标间。

  采访中拉萨市政府的一位官员说:“目前,拉萨住宿有点紧张,现在政府已注意到了这一问题,已开始着手进行紧急调控,一些市民也开始加入到了旅游设施的配套建设上来。”记者在拉萨城看到,不少地方开始动工兴建新的工程,其中有不少就是宾馆和饭店。

  火车的到来让拉萨城开始重新审视自己,且有了重新发展的计划。

  火车给我们带来了客人7月3日晚上8点58分,汽笛声在拉萨火车站响起来的时候,正在拉萨火车站门外广场上说话的几个藏族女志愿者突然一下子安静了下来。这是第一列从北京来到拉萨的火车进站发出的声音。在此之前,尽管对首都北京十分向往,但姑娘们还从未见过真正的北京客人。

  正在拉萨师专读书的大学生志愿者卓玛告诉记者,这是她第一次见到火车。她说:“火车会给我们带来客人,火车也将给我们带来富裕。”与她的想法一样,拉萨市堆龙德庆县桑木村村委会主任次仁旺堆最近一段时间一直处于兴奋中,这几天,他一直忙活着,准备与村里几个干部一起商量一下,将村里的民俗游项目再扩展一下。

  他说,桑木村从去年开始经营西藏首个入户民俗旅游的“藏家乐”项目,每年夏季都会接待大批来藏旅游的客人,村民们的收入一下子就翻了好几番。“唱歌跳舞也能致富,这在以前是我们想都不敢想的事。”由于来村里旅游的客人大多都是坐飞机来的,相对来说,每天的接待量不是太大,现在火车通了,他估计接待的客人量会成倍增加,这样,村里现在的一些传统项目和设施可能都不能满足需要了,因此,他计划着今年再上几个新项目,增加一些旅游设施,比如盖一些旅馆等。

  次仁旺堆说:“村民们都尝到了旅游带来的甜头,现在干劲都很足,很多村民都盘算着把自家的房屋改造成家庭旅馆。”采访中记者的西藏同行都认为,铁路的开通,让拉萨每天都能迎来数千客人,从拉萨到整个西藏,一定会有更多的农牧民享受到“铁路旅游时代”的好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