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企成港资本市场第二大新股来源 影响不断提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10:4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6日电近年,在香港挂牌上市的台资企业数量正快速增加,据台资券商宝来统计,去年在港挂牌上市的台资企业达11家,今年下半年估计最少再增加10家,台资企业已成为香港资本市场第二大新股来源,对香港资本市场发展影响正不断提升。

  据香港中通社报道,正是因应市场迅速发展,宝来证券首次结合国际著名指数编制公司--标准普尔,在港推出第一档具国际认可的台股指数(香港上市台资企业指数),作为投

资市场观测了解台企在港上市走势的重要指标。

  宝来证券指出,自1990年第一家台资企业汤臣成功在港挂牌之后,截至今年3月,台资企业在港上市总数已达48家。大量台资企业来港上市,丰富了香港资本市场,目前在港上市台企已占港股比重的4%,影响正不断提升。

  宝来证券(香港)公司联席董事李梓豪指出,近年,随着两岸三地经贸投资发展,大量台商企业在大陆已趋成熟,并需募集资金再发展壮大。但是由于受台湾当局投资政策所限(投资大陆金额不得超过公司净值40%),大量台商企业只好转往香港挂牌上市。尤其是2005年2月,鸿海旗下的富士康在港挂牌之后,掀起一个台资企业来港上市新高潮,去年在港挂牌上市台资企业达11家,创历年新高;而今年下半年,估计最少有10家包括大润发、多宝达、统一等知名台企来港挂牌上市。预估到2007年,台企在港上市总数将超过60家,台资企业将成为香港资本市场第二大新股来源。

  李梓豪指出,大量台商企业来港挂牌上市,但香港恒生指数或台湾加权指数皆无法反映台商企业在港资本市场的表现,因此宝来(香港)公司决定结合标准普尔在港推出具国际认可的台企指数,作为投资者观测了解台资企业在港挂牌发展的重要指标。

  至于未来,李梓豪透露,不排除根据这支台股指数再发展推出新的金融衍生产品,如台股指数基金等。他说,现时在香港根据红筹、H股衍生的金融商品总值达200亿元,未来只要市场成熟,投资者反应良好,当然不排除推出新的台股指数金融产品。(卓爱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