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兜底儿”的关键在于花钱的大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10:46 华商网-华商报

  ■石敬涛

  中央党校教授吴忠民指出,我国在基本民生方面的投入占GDP的比例在全世界排名倒数第一,国家仍缺乏兜底儿的东西。“比欧美发达国家低也就罢了,但比非洲那些贫穷国家还低,就说不过去了。”(7月5日《中国青年报》)

  吴教授的“兜底儿”表达,朴素而到位。所谓“兜底儿”的东西,无非是指基本民生的投入,或者说是对人的发展起基本决定作用的物品和服务,比如吃饭、住房、看病、上学等涉及吃喝拉撒的各个方面。

  近年来,我国在经济指标增长与发展的同时,一些民生问题也日益突出。比如公众较少从GDP增长中享受福利,居民生存成本节节攀高,教育、医疗费用不堪重负,收入分配的不均不断拉大。而这些问题,显然与基本民生的投入密切相关。

  这个排名倒数第一,是因为国情限制———“穷”的原因吗?显然不是。就像吴教授所说的,“我们比欧美发达国家低也就罢了,但比非洲那些贫穷国家还低,就说不过去了。”笔者认为,这个世界倒数第一,不是因为没钱的原因,而是因为在公共投入的“优先次序”上出了问题。一些地方政府,可以建设比“天安门”和“白宫”还要漂亮的办公楼,可以动辄上亿办这种“会”那种“节”。但是,在一涉及到“民生”的问题上,公共投入就没钱,就捉襟见肘,就有各种理由不予拨款。

  显然,在基本民生方面的投入占GDP的比例在全世界排名倒数第一,归根到底,还是一个政绩观的问题。如果不理清这个根本,就是GDP增长的再快,数量再大,对于民生来说,也无太大意义,有可能陷入联合国发展计划署称之为“有增长无发展”的陷阱而难以自拔。

  社会学家姚洋先生将社会公正分为四个层次:基本权利的平等分配、基本物品的平均分配、效率原则以及国家的善意。所谓国家的善意,是指以公共福利最大化为其效用函数,能够洞察公共事务的性质并能够充分解决公共事务问题。中央启动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增加社会公平,有很多路径选择,而增加民生投入的比例,早日摘掉这个“世界倒数第一”的帽子,无疑是必经之路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