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学放学交通堵塞 岛城“接子大军”拥堵校门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10:47 青岛新闻网

  车流不息,人喊车鸣,除了上下班的交通高峰,城市中正在日渐形成一个新的交通潮汐,它随着小学生的放学时刻每天两次“潮涌”而来,从而渐渐引起社会的关注,甚至成为交警部门的一项工作重点。记者从我市车管部门了解到,全市日均挂牌300辆,其中近八成是私家车,接孩子上学成为很多市民购车的主要动机。

  目击

  学校门口成了停车场

  昨日,记者来到太平路小学的门口,虽然离托管班放学还有近1个小时的时间,已经有40多辆车排在校门口的常州路上等待,几乎每隔三分钟就有一辆车进来停靠。接近下午17时,常州路的两侧全部停满车辆,只剩下一个车道可以通行,加上下班的车辆,交通压力突增,公交车几乎擦着两边的车辆行进,站在高处一看,常州路俨然成了一个停车场。据交警介绍,常州路与太平路路口是连接东部沿海与西部地区的重要路口,每天的交通压力都很大。现在,每天下午15时30分和17时两个时段,交通压力大大超过了上下班高峰期,而且前来太平路小学接孩子的车辆每天都在增加。

  由于还没到放学时间,记者看到,很多家长都在车内无聊地打发着时间,家长或打手机,或看报纸,等着孩子走出校门。当记者问正在看报纸的孙女士,为什么提前这么长时间前来等候,孙女士苦笑着说,谁知道托管班的孩子会不会提前出来,马路上这么乱怎么能放心?她宁愿在这里等一个小时,也不愿让孩子窜到马路上一分钟。

  违章频频乱了交通

  下午17时,小学托管班正式放学,太平路、常州路顿时乱成一锅粥,家长的呼喊声、汽车的鸣笛声混成一团。不少家长直接将车停在车行道接孩子上车,有的家长接了孩子后直接违章掉头离去,一旦双方互不相让就造成严重的交通堵塞,协警员忙作一团,学校老师也出来保护着过马路的学生。记者在现场看到,太平路北侧停满了两排车辆,整整占去了半边马路,通行的车辆一时排起了长龙。记者调查还发现,江苏路小学门前、新世纪学校门前、嘉峪关小学门前都存在不同程度的接子车辆拥堵现象。

  交警部门

  选拔协警员到校门口“站岗”

  下午放学的时间是协警员一天工作中最紧张的时刻,记者在校门口看到,协警员不但要反复提醒过路的学生,还要提醒带着孩子闯红灯的家长,两个小时下来嗓子都喊干了。

  交警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学校门前的协警员都是从全市1000多名协警员中挑选出来的,都经历了长期的值勤考察,是协警员队伍中最认真、最负责的一个群体,让他们保护孩子的安全,家长才能放心。为了鼓励协警员干好这项工作,交警部门采取了奖励措施,工作认真出色的协警员每月可以得到100元的奖金,大大调动了他们的积极性。

  措施

  多设泊位

  “拥有私家车的市民接送孩子无可厚非。”交警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他们会尽力为家长做好服务,包括在学校附近开辟尽可能多的停车泊位,设立即停即走的临时上下客区域,配备专职的协警员和联系民警。由于一些学校的周边停车泊位非常有限,交警部门只能多设即停即走区域,希望市民多配合,与孩子约好时间,不要长时间停车等候,造成交通堵塞。对于违章掉头、争道抢行的车辆,交警部门将严厉处罚,维护好校门前的交通秩序。

  发展校车

  交警部门有关负责人建议,有条件的学校可以发展校车接送学生上学和放学,这样不但节省了家长的时间,也能有效缓解校门口的交通压力。据悉,今年榉林学校(江苏路小学分校)校车数量新增达八辆,前来接孩子的家长减少一半多,交通压力大大减轻。“对于新增校车学校,交警部门将为其提供最大限度的方便,每月免费为其车辆检测,派出专门民警为校车服务。”交警部门如是承诺。

  严查公车

  在接送孩子的车辆中,总能不时发现公务车的影子。“‘接子大军’中的公务车也是造成学校门口交通混乱的一个原因。”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察部门、市交警支队多次联合查纠公务车接送学生的行为,截止到目前已查纠近1000起。有关负责人表示,查纠公车私用的行动将继续进行,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对待用公车接送学生的行为决不姑息。(刘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