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断40多年 中印“丝绸之路”终于将恢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11:00 新华网

  

中断40多年中印“丝绸之路”终于将恢复

  7月4日,中国士兵在站岗警戒,另外一侧印度士兵在乃堆拉山口工作。中国和印度7月6日将重新开放连接西藏日喀则地区亚东县与印度锡金段的乃堆拉山口,恢复这条中断40多年的边贸通道。此举将有助于推动中国――南亚陆路大通道的形成,开启现代“丝绸之路”。 新华社记者李建敏摄

  相关视频:

  连接中国西藏日喀则地区亚东县与印度锡金段的乃堆拉山口重新开放

  十几岁时,哈里·普拉萨德·阿加瓦尔就听说过:印度商人的骡队驮着大批货物穿过喜马拉雅山上的乃堆拉山口,前往中国西藏的边贸市场。那里从车轴到鞋子,货物琳琅满目。

  如今,年过花甲的阿加瓦尔终于有机会见证,传说变为现实。7月6日,随着连接中国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地区亚东县与印度锡金段的乃堆拉山口重新开放,中印之间这条中断40多年的“丝绸之路”也将恢复。

  “我现在梦想着……”阿加瓦尔说。

  曾是古代“丝绸之路”南线主要通道

  乃堆拉山口海拔4545米,距离拉萨460公里,距离印度沿海城市加尔各答约550公里,曾是古代“丝绸之路”南线主要通道,也是中印之间主要陆路贸易通道。20世纪初,这里的年交易额占当时中印边贸总额80%以上。

  现年63岁的阿加瓦尔至今依然记得叔叔以前告诉他的故事。“有一段日子里,多达5000头骡子驮着汽车配件、自行车、建筑材料和鞋子穿过这条通道,”他说。

  目前,阿加瓦尔在印度锡金邦首府甘托克经营一家纺织品店。重开乃堆拉山口后,包括他在内的100名印度商人可以乘坐公共汽车,到中国境内距离乃堆拉山口东北约16公里处的仁青岗边贸市场做生意。相应地,中国方面100名商人也可以来到印度境内的昌古边贸市场经商。

  “我现在梦想着从甘托克坐车到拉萨,沿途欣赏西藏风光,同时寻求商机,”阿加瓦尔说。

  开通日,中印边贸商人将象征性互访

  自1962年中印边境冲突后,两国撤销各自边贸市场,乃堆拉山口由军队把守,边贸通道也被铁丝网隔离。直至今年6月18日中印两国官员在拉萨决定,于7月6日重新开放仁青岗和昌古边贸市场,以扩大边境贸易,造福两国人民。

  目前,印度官方正有条不紊筹备6日通道重新开放仪式。届时,印度锡金邦和中国西藏自治区领导人将举行剪彩仪式。

  锡金邦产业部长R·P·苏巴说,中印边贸商人也会出席仪式,并象征性互访,但不会携带货物。“双方商人先了解一下贸易和经商可能性,检查可用设施,”他说。

  前景大:预计2015年贸易额可达120亿美元

  印度官方批准这条边贸通道上有29种出口产品可以享受免税待遇,包括纺织品、毯子、农耕工具、酒、香烟、茶、大麦、米、植物油和药草。

  如今,昌古边贸市场已是虚位以待,等待两国商人。锡金邦产业部官员噶玛·嘉措说,市场位于乃堆拉山口通路下大约5公里处,方圆3.24平方公里,内设海关和移民办公机构,还有银行、通信中心和其他设施。

  根据双方协议,仁青岗和昌古边贸市场将在每年6月11日至9月30日开放,因为这一期间积雪融化,气候良好,适于通行。

  锡金邦政府期待这一边贸路线恢复能给当地贸易额带来增长。他们预计,这条路线上的贸易额在2015年可以达到120亿美元。 (王薇新华社特稿)

  

中断40多年中印“丝绸之路”终于将恢复

  今天,中国和印度将重新开通喜马拉雅山脚下的乃堆拉山口,以促进两国之间的边境贸易,加快各自封闭和落后地区的经济发展。在交通十分便利和发达的今天,作为世界上最高的边境口岸,乃堆拉山口的开通看上去并非惊天动地之举,但在这个历经沧桑的边境,这却是一个令人瞩目的历史性事件。 >>>

  7月的世界屋脊,刚刚传出令人们啧啧称奇的喜讯——中国青藏铁路正式通车;与其交相呼应的是,今天,又有一条让国际社会瞩目的新闻将在各种媒体上传送——连接中国西藏日喀则地区和印度锡金邦的乃堆拉山口边贸古道重新开放了,“丝绸之路”由此焕发青春,两国中断了40多年的边境贸易得以恢复。这既是中印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发展的产物,又将为中印战略互信增添新的元素。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