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时评:博鳌呐喊不当替罪羊 房地产商何冤之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11:00 中国新闻网

  

时评:博鳌呐喊不当替罪羊房地产商何冤之有?

  房地产商何冤之有?中新社发 林风风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由于“国六条”及其细则的出台,房地产业一年一度的博鳌盛会成为一台欲言又止、强调理性与市场的低调磋商。即便如此,仍然成为了舆论焦点。可见,房地产业已经成为这个时代难以回避的辛辣话题。

  在这“特殊时期”,作为唯一发表演讲的地产商,潘石屹索性将房地产的发展与民族复兴联系了起来,这不由让人想到拉大旗作虎皮这一俗语。潘石屹这话,既是自励,也是励人。背后的潜台词是,房地产之所以堆积成影响金融稳定的大泡沫,并非房地产商之过,起码不应由他们承担主责。这从钟伟对于土地储备中心直言不讳的批评可见一斑,在形势的逼迫下,以往房地产商与一些经济学者对政府遮遮掩掩的批评不得不变身为剑锋直指。房地产商发出了不当替罪羊的呐喊。

  往好里说,这是房地产市场开始净化的第一步,房地产商的利益与政府的利益不再捆绑在一起,成为一道无法分离的利益铁幕。由于贴合的时间太长、以至于血脉相通,如今要扯开这道幕布,自然鲜血淋漓。

  房地产商对付调控的武器一是市场,二是房地产业衰落造成的经济与金融风险。用市场手段解决市场问题,基本上是商人面对强有力的宏观调控政策以求自保时使出的最后杀手锏。支持市场化没有错,但我们应该追问,中国的房地产业是否担当得起市场二字,而中国的房地产商凭什么成为市场的天然代言人?

  中国的房地产发展史,既是一部政策调控史,也是一部房地产商与地方政府亲密无间的合作史。房地产商应该清楚,在他们的利润中有多少是借行政虎皮而来:房地产商既是调控政策的受害者,也是行政大旗下的得益者。很明显,国内的房地产商是“公关”先生,是资本玩家,是抽取银行资金的老千,是从土地批租到销售链条之间的中介机构,却不是市场意义上的房地产商:一个几乎不做任何物质劳动和增值性服务的行业,或者说顶多做了房地产创意策划和住房销售的行业,或如曹海建先生所说“一个资金靠贷款、建设靠委托的不劳动的开发商”,却获得了远比房地产金融、整个建筑业和房地产服务业等整个产业链加起来还要大得多的超额利润,这是哪门子的市场?

  在房地产衰落与金融风险的联系方面,钟伟所谓房地产商为缓解金融机构流动性过剩作出重大贡献的言论与数据,正好反证了中央政府为何要痛下决心刺破房地产泡沫——中国的金融与经济发展过度依赖房地产业,而目前以炒作为主的房地产市场是座难以长期依赖的冰山。近期美国频频加息意在防止通货膨胀,而使得通货膨胀危险系数加大的一个重要指标就是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了炒房者的行列。除此以外,我们应该注意到,美国在税收与贷款等方面对于自住房与炒作房有严格的区分与限制,一个市场化最彻底的国家,也是对经济泡沫充满警惕、对炒房者绝不宽容的国家。

  房地产商处于两难境地,一方面,为形势所迫,他们不得不在论坛宣言中承认公共利益、消费者权益与企业的公民责任,承认“中国房地产行业必须转型,进一步迈向理性化、专业化、品牌化、国际化、科技化和微利化”;另一方面,却在讨论中加入允许外资购买中国的房子、政府保障中低收入阶层的住房等“私货”,试图在关上前门的同时,打开后院的窗子。这道门一旦彻底打开,在动辄几十亿美元的巨量国外基金面前,恐怕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半壁江山将尽入外资彀中,“国六条”不免成为镜中花水中月。

  将房地产泡沫的罪责全部归咎于房地产商确实是不公平的。政府的失误在于,公共财政过度依赖于房地产行业的投机者,对一些成为利益链条上的分赃者的官员制裁乏力。如今威胁当前,既得利益者也已脑满肠肥,当政府试图驱赶既得利益者入笼,才发觉笼口太小,无法可施,只有急匆匆挥刀断尾。

  缺乏长远眼光的政策屡屡出台的后果是,在加强行政权力对经济调控作用的同时,造成行业发展的剧烈波动。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作者:叶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