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玉棺上浮动中亚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11:07 红网-三湘都市报

  

玉棺上浮动中亚文化

  7月4日,《走向盛唐》部分文物展品抵达长沙,为保证文物安全,文物全部由人工搬运组合记者 范远志 摄 ■记者 欧亚英

  本报7月5日讯今日上午10时许,虞弘墓玉棺椁开箱,这是《走向盛唐》国宝文物展

第二件开箱国宝。据省博物馆专家郑曙斌教授介绍,这是虞弘夫妻同葬的棺椁,其四面都有浮雕,这是我国迄今为止惟一一个记载有中亚文化的玉棺椁,全由汉白玉组成。虞弘棺椁的浮雕反映的都是墓主人生前的生活工作环境,人物高鼻深目,多为卷发。其中有男女两位主人在帐中欢宴,欣赏歌舞的大场面;牵马图;奉果图;人狮斗等,图中的形象充满了中亚和西亚的艺术特色和民族风情。

  记者在现场看到开箱的玉棺椁被分成15块汉白玉石椁,大多为方形,但也有像屋檐一样的,工作人员介绍,古人利用椁上的石榫将15块大小不一的椁拼合起来,顶部呈歇山顶型,酷似一个密封的房子,棺材就放在棺椁里面。

  最遗憾的就是,今天不能看到拼出来后的模样。据省博物馆副馆长刘小豹介绍,玉椁的浮雕出土时颜色鲜艳,有的地方显然经过贴金处理。所以在拼接的过程中,连基本的麻绳都不能用,纯人工。而且其危险系数特别大。

  2003年,央视《探索•发现》曾经花了三集的篇幅来详细介绍这个虞弘墓,因为它记载了一个消失上千年的波斯宗教——祅教,一个典籍中没有记载的国度——鱼国,一个湮没在历史长河中的中亚古老民族——粟特,一幅消失了的异域生活画卷——汉白玉椁。

  墓主人叫虞弘,历经北齐、北周、隋三朝为官。曾统领代州、并州、介州三州的检校萨保府。史料记载,检校萨保府一职相当于督察,就是负责监督萨保府的工作。而且最重要的是他是粟特族人,即高加索人种,也就是说他是外国人在中国为官的典型,体现了中西文化的交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