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热地:青藏铁路迎来西藏发展划时代的篇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11:3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6日电“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藏族干部,我发自内心地感受到,青藏铁路是一条连接北京和拉萨的民族团结之路,是一条西藏人民与全国人民同步奔小康的幸福之路,是一条促进西藏经济跨越式发展的黄金之路,是一条带动西藏各族人民走向富裕的致富之路,是一条名副其实的‘天路’”。

  举世瞩目的青藏铁路全线通车之际,出生在西藏、曾在西藏长期工作的全国人大常

委会副委员长热地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独家专访。

  “旧西藏没有一条公路,更谈不上航空和铁路运输,现代交通完全是一片空白。那时,西藏的物资运输全靠人背畜驮,从内地到拉萨往返一次需要七八个月,加之西藏自然环境艰苦,山高谷深,运输能力极其有限,严重影响了西藏同外界的交往,制约了西藏经济社会的发展,阻碍了西藏社会的进步。”谈起旧西藏封闭落后的交通状况,热地副委员长感慨万千。

  “1951年6月,中央政府赴藏代表张经武离开北京前往西藏,需绕道广州、香港、新加坡、印度,辗转异国他乡,先后坐了2次火车、3次飞机、2次汽车,翻山越岭,历时1个多月,最后靠骑马才到达中印边境处的西藏亚东。”

  “1959年,我到北京中央政法干校学习,在北京学习4年,只接到过母亲从牧区托人给我写的一封信,就是这一封信还因为西藏与内地道路遥远、邮路不畅,整整用了6个月时间才收到。”

  “西藏和平解放后,党中央高度重视西藏交通事业建设,把交通事业作为西藏基础设施建设的头等大事,投入了巨大的人力、物力、财力,创造了西藏交通史上一系列‘第一’,西藏交通运输事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建设青藏铁路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世纪之初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是中国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标志性工程,是党的三代领导集体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都十分关心的一件大事,是西藏各族人民盼望了半个多世纪的一件大事、喜事。”热地副委员长兴致勃勃地回忆起青藏铁路建设的决策过程。

  “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领导集体,把进藏铁路的建设摆上了重要议事日程。1994年的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和1995年9月党的十四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纲要,都明确提出,要做好进藏铁路建设的前期准备工作。”

  “进入新世纪,我们国家的综合实力大大提高,修建进藏铁路的时机随之成熟。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指示精神,2000年5月,一批专家组成调查组,专程到西藏考察进藏铁路选线的问题。他们就进藏铁路怎么修、从哪里开始修等一系列问题征求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意见。”

  “2000年召开的党的十五届五中全会,对于青藏铁路来说是一个历史性的转折点。这次会议对于党中央、国务院作出下决心尽快修建青藏铁路这个重大决策起到了至关重要的推动作用。”

  在谈到青藏铁路的设计和施工建设时,热地说,“许多专家和工程技术人员为了修建青藏铁路,几十年扎根青藏高原,艰苦奋斗,默默奉献,攻克了一系列工程难题,献出了自己的青春年华,有的甚至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广大建设者满怀对青海、西藏两省区各族人民的深厚感情,创立并弘扬了‘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青藏铁路精神,提前一年胜利完成了建设任务,创造了一系列世界铁路史上的第一,谱写了中国铁路建设史上的辉煌篇章。”

  “令人特别高兴的是,在今年3月召开的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通过的‘十一五规划纲要’中,青藏铁路延伸线的建设也摆上了重要议事日程。”

  热地最后说:“青藏铁路彻底结束了西藏没有铁路的历史,填补了中国铁路网的空白,是当今世界最宏伟的工程之一,是人类铁路建设史上前所未有的壮举。青藏铁路建成通车,在青海、西藏两省区社会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对于改善青、藏两省区各族人民群众的生活,对于提高两省区的对外开放水平,对于加强各民族间的交流、合作与团结,对于实现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都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也必将产生深远的历史影响。”(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